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媒評人質危機:日本政府對極端組織束手無策

2015年02月09日08:18  來源:中國僑網

在敘利亞發生的日本人質事件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隱身於網絡空間,以“聖戰”名義將日本“玩弄於股掌之間”。日方既無法追蹤視頻和照片的來源,也難以確定拍攝地。對於負責調查和收集情報的警察而言,欲查明真相可謂障礙重重。
原標題:日媒評人質危機:日本政府對極端組織束手無策

日本媒體日前評論稱,在敘利亞發生的日本人質事件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隱身於網絡空間,以“聖戰”名義將日本“玩弄於股掌之間”。日方既無法追蹤視頻和照片的來源,也難以確定拍攝地。對於負責調查和收集情報的警察而言,欲查明真相可謂障礙重重。

“伊斯蘭國”在1日公開的視頻中聲稱日本也是其打擊目標。視頻中,被認為是自由記者后藤健二的男子跪在一名蒙面男子旁邊,隨后遭到殘忍殺害。

視頻公開后,東京警視廳與千葉縣警方成立了約60人的聯合專案組,以涉嫌違反《以人質進行勒索行為處罰法》展開調查。專案組考慮向后藤進入“伊斯蘭國”控制區時接觸的導游等數人詢問情況,還打算請求敘利亞鄰國土耳其等進行聯合搜查。

由於視頻中出現的蒙面男子與涉嫌相繼殺害美國及英國人質的“聖戰士約翰”很可能是同一人,預計專案組還將向美英兩國求助。

然而,“伊斯蘭國”使用網絡的方法阻礙了調查進展。據一名調查相關人士透露,“該事件不僅沒有現場,嚴格說來,目前連視頻中男子是否為后藤、是否已遭殺害都無法斷定。說到底也只是有事件的‘可能’而已。”

負責情報收集的警方干部也痛苦地表示:“無法與惡意利用網絡空間的恐怖組織正面交鋒,隻能干著急。”

“伊斯蘭國”不僅發布視頻,還通過電子郵件向后藤的妻子索要贖金。然而,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雖然對視頻和郵件進行了分析,但“直到最后也不清楚后藤被扣押的地點”。

視頻和郵件的來源也未能查明。專案組請約旦及歐美情報機構協助搜索后藤等人的消息,但負責人透露,“沒有得到令人滿意的結果”。

據悉,日本政府曾一度考慮採用情報衛星探測人質所在地,但由於“事先沒有情報則難以拍攝”而放棄這一做法。

在多方挫敗中稱得上有所成果的是對郵件的分析。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根據來自歐美當局的情報可以確定,郵件地址與此前伊斯蘭國在制造人質事件時使用的郵箱地址極為相似。”

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官邸會見了外務副大臣中山泰秀,中山在會談后向記者透露稱,安倍指出“為了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將致力於切實與相關各國合作”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張璐璐)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