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媒:安倍顯示認真姿態為修憲造勢 在野黨警惕

2015年02月09日08:19  來源:中國僑網

為了實現修改憲法這一夙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著手准備在2016年夏季的參院選舉后提出相關議案。
原標題:日媒:安倍顯示認真姿態為修憲造勢 在野黨警惕

據日本媒體報道,為了實現修改憲法這一夙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著手准備在2016年夏季的參院選舉后提出相關議案。

為了在參院選舉中獲得國民的信任,安倍將表態會在朝野政黨中對此開展充分討論。此舉旨在表現出認真姿態,從而為修憲造勢。但是,安倍逐漸顯示出了修改憲法第九條這一核心部分的意圖,公明黨對此表示警惕。

在6日召開的關於修憲手續的朝野政黨工作會議中,對修憲態度積極的次世代黨出席者發言稱,“不如就由在座各位討論修憲草案”。考慮到要求開展廣泛討論的公明黨,自民黨憲法修改推進總部長船田元反對稱“在這裡就算了吧”,但這無疑提振了其為起草首份國會修憲案造勢的信心。

安倍4日在官邸召見船田,聽其介紹了去年6月基本完善國民投票環境以來的各項工作情況,並就參院選舉后提起修憲議案達成了共識。安倍表示“應認真精煉出第一次修憲的內容”,要求推進總部努力與各黨達成協議。

一名自民黨干部就近來安倍修憲言論開始凸顯的原因分析稱,“首相在去年12月的眾院選舉中大勝,現在應該是終於開始認真考慮在任期內實現修憲”。

據報道,自民黨將根據安倍的意向於參院選舉前在眾參兩院的憲法審查會上起草修憲案,並計劃在2016年秋季的臨時國會期間向國民提起修憲議案。如果獲得通過,將於2017年進行國民投票。

這是安倍首度具體言及公民投票的實施時程。安倍已指示船田,進行朝野政黨協商,以匯整修憲的相關議題。

不過,執政黨在眾議院雖擁有可提出修憲議案的席次,也就是有逾2/3的席次,但在參議院所擁有的席次未達2/3,因此,明年參議院選舉的結果還沒出爐前,有關決定修憲的議題、方式等的日程還存在變量。

日本憲法第96條規定,修憲的要件需有參、眾議院分別逾2/3議員同意才能提出修憲議案,然后舉行公民投票,獲過半數的贊成才行。

日本民主黨黨首岡田克也6日在記者會上就安倍一直批評現行憲法“為美國制定”一事表示不快,稱“在蔑視憲法的首相的領導下討論憲法是危險的”。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