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政權背后的右翼團體

2015年02月18日10:32  

    “日本會議”的前身是始於上世紀70年代的多個主張修改憲法、復活天皇元首制的右翼團體。1997年,這些團體整合成“日本會議”組織。

2014年12月24日,通過日本國會眾參兩院舉行的首相指名選舉,執政黨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第三次當選日本首相。當晚安倍晉三在東京闡述新內閣施政方針時稱,他將推動行使集體自衛權相關法律在2015年例行國會上獲得通過。日本的右翼團體是安倍激進主張的強力支持者,從安倍內閣的成員構成和政治背景可以清楚地看到這一點:其內閣閣僚絕大部分是日本最大右翼組織“日本會議”的政治后援團體“日本會議國會議員懇談會”以及“神道政治聯盟國會議員懇談會”成員。

“日本會議”和“神道政治聯盟”是日本政治保守勢力和宗教保守勢力的兩處大本營。安倍第二次上台后,實際成為日本右翼保守勢力的總代言人,安倍內閣成為右翼核心勢力攫取國家權力的平台,其內閣也因此被稱為“日本會議內閣”或“神道政治聯盟內閣”。

根據“日本會議國會議員懇談會”2013年的組織機構表,安倍內閣成員構成了該組織的核心層。安倍和副首相麻生太郎是“特別顧問”,官房長官菅義偉、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是副會長,國家公安委員長山谷惠裡子是政策審議會會長,女性活躍擔當大臣有村治子是政策審議會副會長。同時改組的自民黨領導層“四人組”中,干事長谷垣禎一是“日本會議國會議員懇談會”顧問,政調會長稻田朋美是政策審議會副會長,選舉對策委員長茂木敏充也是該組織成員。

安倍政權與“日本會議”合體

“日本會議”的前身是始於上世紀70年代的多個主張修改憲法、復活天皇元首制的右翼團體。1997年,這些團體整合成“日本會議”組織。同年5月,“日本會議國會議員懇談會”宣布成立。最新數據顯示,“日本會議國會議員懇談會”有約250名國會議員加入,約佔國會參眾兩院議員總數的35%。在地方上有“日本會議地方議會聯盟”,日本47個都道府縣議會中,該聯盟成員議席超過4成的就有15個縣。

“日本會議國會議員懇談會”現任會長是與石原慎太郎結盟的極端保守政黨“下一代黨”黨首平沼赳夫。負責具體事務的干事長是安倍的首相輔佐官衛藤成一,副干事長是安倍內閣官房副長官加藤勝信。

從“日本會議”的網站可以看出,該組織的政治主張基本網羅了當前日本右翼保守和排外勢力的“奮斗目標”,重點包括修改憲法、修正“自虐”歷史教育、推動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日本天皇“元首化”、守衛日本“領土領海”、反對賦予在日外國居民參政權、反對夫婦自由選擇姓氏,等等。總之就是要“擺脫戰后體制”。

人們對於這些主張並不陌生。自民黨在野期間擬定的新憲法草案就塞進了眾多上述主張,而安倍在自民黨競選期間和第二次上台后打出的旗號就是“擺脫戰后體制”。安倍新內閣多名成員曾是“日本會議”相關活動的積極參與者。例如,2010年3月,“日本會議”舉行反對夫婦擇姓自由的集會,現任內閣閣僚和自民黨高層中的高市早苗、山谷惠裡子、有村治子、稻田朋美等人當時均登台表態。

安倍第二次上台后的施政與“日本會議”的奮斗目標驚人一致。可以說,安倍內閣已經變異為“日本會議”在政治上的代言者。2014年2月,美國國會調查局撰寫的一份對日關系報告書中,明確指出安倍政權的歷史修正主義動向背后有“日本會議”的影子。該報告還認為,2013年12月安倍不顧內外輿論反彈強行參拜靖國神社,也與該團體在背后的推動密不可分。日本共產黨機關報《赤旗》在2014年9月安倍改組內閣后敲響警鐘,“安倍內閣一意孤行破壞憲法、修正歷史的根源就在於(日本會議)這一極右組織的存在”。

不光是自民黨,在野黨如民主黨、日本維新會、下一代黨、大家黨都有不少議員加入“日本會議國會議員懇談會”。日本法政大學前教授五十嵐仁指出,與其說是“日本會議”背后操縱安倍政權,不如說安倍政權與“日本會議”已經合體。“自民黨已經被安倍首相為首的日本會議系右翼議員劫持,內閣也好,首相官邸也好,都被這一派人馬佔據。這樣下去,日本這個國家也會被他們綁架。”五十嵐仁說。

“神道政治聯盟”:日本右翼的黏合劑

與非常活躍的“日本會議”相比,“神道政治聯盟”相對低調,但歷史更悠久,對日本社會和政界的影響力更大。從“神道政治聯盟國會議員懇談會”的成員人數就能看出來。截至2014年10月,共有296名國會議員加入該組織,現任會長正是安倍晉三。

1969年,以“神社本廳”為中心,日本成立了“旨在向后世子孫正確傳遞自豪於世的日本文化與傳統”的“神道政治聯盟”。“神社本廳”以三重縣的伊勢神宮為頂點,全國大約有8萬所神社加入。伊勢神宮是日本天皇與古代神話結合的“聖地”。因此,“神道政治聯盟”的理念帶有強烈的復古色彩和明治時期以來的日本國家主義痕跡,其重點主張包括,通過參與和干預政治活動,打造一個珍視皇室及日本傳統文化的社會,制定令日本國民引以為豪的新憲法,把向靖國英靈表達敬意確立為國家禮儀,培育年輕人的“愛國心”。

“神道政治聯盟”在成立之初便獲得了日本保守政治勢力支持。神社本廳通過“神道政治聯盟國會議員懇談會”向日本社會滲透神道思想和保守理念。例如,2000年,時任首相森喜朗出席“神道政治聯盟國會議員懇談會”成立30周年紀念大會時稱,日本是以天皇為中心的“神之國”,引起輿論大嘩。

日本保守政客則覬覦神社本廳和“神道政治聯盟”擁有的眾多選票。據日本媒體報道,安倍政權一些政要,如國家公安委員長山谷惠裡子、女性活躍擔當大臣有村治子、自民黨政調會長稻田朋美等,在選舉中得到了神道政治聯盟的公開推薦和支援。“神道政治聯盟國會議員懇談會”許多成員的名字出現在靖國神社春季、秋季大祭期間的參拜名單中。

日本政治評論家本澤二郎指出,“神社本廳”堪稱圍繞安倍的右翼人脈的黏合劑,神社本廳的目標是復活戰后被盟軍佔領軍廢除的國家神道,安倍本人就是這些極右保守團體在政壇的總代理,“日本前途堪憂”。(半月談駐東京記者 馮武勇)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