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李克強:望日方在歷史問題上信守承諾 認真對待受害國關切

2015年07月19日09:44  來源:中國僑網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來華舉行中日首次高級別政治對話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
原標題:李克強:望日方在歷史問題上信守承諾 認真對待受害國關切

視頻:李克強會見日本客人 來源:中央電視台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來華舉行中日首次高級別政治對話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

李克強表示,過去幾年,中日關系出現困難和波折,當前雙方都有改善關系的願望,但兩國關系敏感性、復雜性仍然突出。中日關系的好壞,不僅事關兩國人民福祉,對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也有重要影響。希望日方著眼大局,在歷史問題上信守承諾,認真對待亞洲受害國的關切,以負責任的態度處理好有關問題。加強兩國各領域交流,增進國民感情,為中日關系長遠發展奠定基礎。

李克強指出,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日關系挑戰和機遇並存。中國政府重視發展對日關系,願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系,增進理解與共識,管控矛盾和分歧,穩步推進交流合作,推動兩國關系回到正常發展軌道。

李克強強調,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同本地區以及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中國的發展根本上是要讓13億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我們既為自身發展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周邊環境,也努力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日本應該繼續奉行和平發展政策,與地區國家相向而行,為本地區持久和平、穩定與發展發揮應有作用。

谷內正太郎表示,日中加強政治、經濟、文化等交流,增進相互理解非常重要。此次兩國高級別政治對話取得收獲。當前日中關系既有機遇,也存在問題。日本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願從大局出發,正視歷史問題,同中方保持對話溝通,妥善管控分歧,推動日中關系發展。

國務委員楊潔篪參加會見。(記者 郭金超)

  1. 分享到:
  2. (責編:周欣一、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