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媒體:安倍有9月訪華意向 中國沒時間安排他

2015年08月07日07:5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關於中日外長此次閉門會議還談了什麼,日本外務省與岸田同行的官員6日獨家回應《環球時報》稱,由於此次會議是“東盟10+3”,“不是一個適合討論日中關系的場合”,因此討論重心放在了東盟與中日韓三國的合作關系上,包括未來在經濟領域的協力互助。至於討論的其他議題,該官員表示“不便介紹會晤整體情況”。
原標題:媒體:安倍有9月訪華意向 中國沒時間安排他

關於中日外長此次閉門會議還談了什麼,日本外務省與岸田同行的官員6日獨家回應《環球時報》稱,由於此次會議是“東盟10+3”,“不是一個適合討論日中關系的場合”,因此討論重心放在了東盟與中日韓三國的合作關系上,包括未來在經濟領域的協力互助。至於討論的其他議題,該官員表示“不便介紹會晤整體情況”。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6日報道稱,在當天的日中外長會中,岸田要求中方停止在東海“單方面開採”油氣田,關於中方在南海實施填海造陸以及當前南海局勢,岸田宣稱“不能容忍”,並擔憂稱“中方單方面行為或加劇地區緊張”。據一名外交人員向《環球時報》透露,對岸田提及東海開發問題,王毅介紹了事實經緯和中方立場,要求日方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加以對待。

此前,關於中日外長能否在東盟會議期間單獨會談,是日本媒體關注的重點。早在8月4日,日本共同社就報道稱,根據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岸田為在東盟會議期間實現與王毅的會談在做各方面的協調。由於雙方還要出席其他國際會議,可能隻進行“短時間”會談。報道預測,在與王毅的會談中,“能否創造條件實現安倍9月上旬的訪華,將成為討論的焦點”,此外,岸田可能還將就中國在東海“中日中間線”附近推進油氣田開發提出抗議。

當《環球時報》記者問到王毅外長5日在東盟會議上表示“從沒聽說過安倍9月訪華這件事”時,這名日本外務省官員回應稱:“關於安倍首相9月訪華一事,什麼都還沒有確定”。該官員還對《環球時報》說,日中對亞洲地區的和平與繁榮負有共同責任,今后應在展開各個級別對話的基礎上,共同發展安定友好的關系,以此回應國際社會的期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月初訪問中國的計劃可能成為泡影”,日本新聞網5日分析稱,本來安倍的外交顧問谷內正太郎上月訪問北京,被普遍認為是為安倍9月訪問中國“打前站”。但是由於安倍一方面希望借助“中國威脅論”來強調制定安保法案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必要性,另一方面自民黨內也有部分議員反對安倍作為戰敗國首相去出席戰勝國主辦的抗戰勝利紀念活動,認為“有失日本國體”。因此,安倍首相考慮放棄對中國的訪問。文章稱,“安倍首相這一立場的轉變,為今年的兩國關系帶來很大變數”。

路透社6日稱,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曾經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安倍今年還將舉行一次會晤,“一次與習近平的成功峰會將提升安倍在國內正在迅速滑落的支持率”。

周永生6日對《環球時報》說,之所以外長會沒提及安倍訪華,是因為“雙方都還沒有確定”。日本外務省在猶豫,中國方面也面臨著難處,因為安倍肯定不想參加9月3日閱兵式,但是有9月訪問意向,而中國9月內外活動非常繁忙,幾乎沒有時間安排他。

【環球時報駐馬來西亞特派記者 俞懿春 丁子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蔣豐 環球時報記者 邢曉婧 候濤】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