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天很熱 安倍須冷靜

2015年08月1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本首相安倍及其幕僚、智囊近來為即將發表的“安倍談話”絞盡腦汁,目前進入了“最終調整”階段。至於“安倍談話”到底會以什麼面目示人,現在仍扑朔迷離。
原標題:天很熱 安倍須冷靜(望海樓)

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及其幕僚、智囊近來為即將發表的“安倍談話”絞盡腦汁,目前進入了“最終調整”階段。至於“安倍談話”到底會以什麼面目示人,現在仍扑朔迷離。

這說明什麼呢?

戰后70年了,歷史和國際社會早已為那場戰爭定性,並寫入重要國際文書,形成了關於二戰歷史的國際公理和正義,日本政府現在卻還在為如何談論那段歷史“傷腦筋”。

戰后70年了,日本數屆政府發表了對歷史的見解,最為著名和重要的是“村山談話”,其中包括“侵略”“殖民”“反省”“道歉”等關鍵詞,成為很好的“范本”,如今安倍政府卻在為是否重復這些關鍵詞“輾轉反側”。

戰后70年了,昔日同為軸心國的德國早已與納粹劃清界限,與歐洲鄰國實現和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並在歐洲一體化的道路上發揮著領導作用。日本原可以拿著德國這面鏡子時常照照自己,使自己領悟到如何成為“正常國家”的真諦。可現在國際社會卻不得不經常提醒日本“學一學德國”。

安倍夢寐以求讓日本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且不論安倍心目中的“正常國家”究竟是什麼模樣,在國際社會看來,日本如果要成為一個“正常國家”,起碼要實現三方面的“和解”:同歷史和解、與鄰國和解、跟時代和解。

對照一下安倍2012年上台以來的所作所為,可以發現,安倍處處與鄰為壑,同歷史作對、跟時代背離——散布“侵略未定論”,參拜靖國神社,解禁集體自衛權——這不僅沒有讓日本距成為“正常國家”的目標越來越近,而是讓日本與“正常國家”的目標漸行漸遠。

安倍明白戰后70周年對其本人及日本的意義,所以他早就迫不及待地放風要在戰后70周年之際發表“安倍談話”,但在國際社會看來,他的“明白”迄今仍然是“糊涂”的代名詞。對於“安倍談話”是否真正繼承“村山談話”的問題,安倍一直在玩弄文字游戲,避重就輕。這對日本及其未來是有益呢,還是有害?

安倍對其談話措辭的表面糾結,反映出他內心對正確認識日本侵略歷史以及更進一步地做出真誠道歉是抵觸的。日本國內有識之士和廣大民眾主張安倍利用好二戰結束70周年的契機,真誠面對歷史,深刻反省道歉。安倍對這些勸善的聲音是否依然會置若罔聞?

日本過去未經徹底清算的軍國主義勢力和日本現在繼承其衣缽的右翼勢力,讓日本社會的肌體出現“病變”。日本在“侵略”和“道歉”問題上反復無常使得國際社會對日本的未來走向打了個問號。在短短兩年多的時間裡,安倍自己的言行又使這個問號變得更大。

安倍為談話設定了論及“戰爭、戰后、未來”的“三段論”式內容,著眼點在於要用描述戰后日本的和平道路和未來“積極和平主義”來讓世人接受其心目中的日本這個“正常國家”。說實話,“安倍談話”即使不出現“侵略”“殖民”“反省”“道歉”這4個關鍵詞,也不意味著“世界的末日”,歷史的車輪畢竟繼續向前,時代繼續發展。但日本卻將失去一次同歷史、鄰國和時代和解的重要機會。歷史已証明,凡是能夠正確對待歷史的日本政要都能重視並致力於發展對華關系,反之就會不斷為中日關系制造麻煩,為地區合作設置障礙。

日本離“正常國家”還有多遠?日本的抉擇將決定其答案,“安倍談話”也是一次檢驗。在這個炎熱的夏天,安倍需要的是冷靜思考。(賈秀東 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