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談話”是安倍晉三在不利形勢下作出妥協的產物

2015年08月16日09: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今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發表了“安倍談話”,闡述了安倍政權在歷史認知上的立場,以及對於日本未來發展的構想。該談話對侵略戰爭的反省和道歉曖昧不清,並沒有真的像安倍晉三所說的那樣繼承“村山談話”。對此,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名譽教授、日中科學技術文化中心理事長凌星光在接受人民網記者的採訪時稱,安倍晉三本人並無意繼承“村山談話”,“安倍談話”是安倍晉三在不利形勢下作出妥協的產物。
原標題:“安倍談話”是安倍晉三在不利形勢下作出妥協的產物

人民網東京8月15日電(趙鬆) 今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發表了“安倍談話”,闡述了安倍政權在歷史認知上的立場,以及對於日本未來發展的構想。該談話對侵略戰爭的反省和道歉曖昧不清,並沒有真的像安倍晉三所說的那樣繼承“村山談話”。對此,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名譽教授、日中科學技術文化中心理事長凌星光在接受人民網記者的採訪時稱,安倍晉三本人並無意繼承“村山談話”,“安倍談話”是安倍晉三在不利形勢下作出妥協的產物。

“安倍談話”在歷史認知上是否繼承“村山談話”,是此前輿論關注的焦點。盡管最終發表的“安倍談話”包含了“侵略”、“殖民統治”、“反省”、“道歉”等“村山談話”中的關鍵詞,但是表述方式含混不清。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安倍談話”發表的當天稱,“安倍談話”焦點模糊,不知所言,其內容與“村山談話”有著很大的不同,給人的印象是沒有繼承“村山談話”。

針對“安倍談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答記者問時指出,在國際社會共同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的今天,日本理應對那場軍國主義侵略戰爭的性質和戰爭責任作出清晰明確的交代,向受害國人民作出誠摯道歉,干淨徹底地與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切割,而不應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作任何遮掩。

表明要繼承“村山談話”的安倍晉三為什麼最終發表了這樣一個明顯會遭到批評的談話呢?對此凌星光稱,安倍晉三是日本保守派的代表,他本人是反對“村山談話”的,“安倍談話”繼承“村山談話”的歷史認知並非其本意。1995年,自民黨、社會黨、新黨先驅聯合組成的村山政權在國會眾議院對“戰后50周年決議”進行表決時,當時作為新當選議員的安倍晉三就因為反對“不戰”、“對戰爭進行反省和道歉”等內容而缺席表決。第二次安倍內閣上台后,安倍晉三就曾表示不會原封不動地繼承“村山談話”。

凌星光稱,安倍晉三在歷史認知方面保守色彩濃重,但是他同時也是個務實主義者,在形勢不利的情況下也會對其政治主張進行調整。凌星光稱,安倍政權當前遭遇多重困難。安倍政權因在國會極力推動安保法案,對戰后日本安保政策進行大幅調整,在日本和國際社會遭到廣泛批判,導致支持率出現明顯下滑,並引發反安倍內閣運動。另一方面,安倍晉三的對華包圍網並未取得預期效果,其在歷史認知和安保問題等方面也受到了來自中國等國的壓力。

凌星光稱,安倍晉三的歷史認知不僅遭到大量日本民眾、在野黨乃至聯合執政的公明黨的批評和制約,同時也與日本天皇的立場相左,這也使得安倍晉三的處境變得相當不利。去年安倍政權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時,日本天皇強調了遵守和平憲法的重要性。日本天皇在1月1日的新年感言中稱,“日本應該以戰后70周年節點為契機,充分學習肇始於‘滿洲事變’(即九一八事變)的戰爭歷史,思考日本今后走向”。凌星光認為,日本天皇具體提到“九一八事變”,指出其侵略實質,其實是對保守歷史認識觀的批判。

為了使政權得到廣泛支持,安倍晉三必須顧及各個方面的意見。凌星光稱,面對上述種種不利,安倍晉三必須作出“安倍談話”繼承“村上談話”的姿態,在談話中寫入“侵略”、“殖民統治”、“反省”、“道歉”等關鍵詞。而與此同時,安倍晉三的支持者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是保守派,為了拉攏這部分支持者,“安倍談話”又以文字游戲的形式表現出並非誠心繼承“村山談話”的樣子。

從反對“村山談話”到假意繼承“村上談話”,安倍晉三為自己的“轉身”設計了一出戲——針對“安倍談話”的起草,召集16個專家學者組成了一個私人顧問小組,並稱結合各方有識之士的意見,最終形成了“安倍談話”。凌星光對此稱,聽取專家意見只是安倍晉三“改口”的借口,“安倍談話”是安倍晉三在不利形勢下作出妥協的產物。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