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菲不接受中國邀請 法意外長出席閱兵讓日很不高興

2015年08月26日08:5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中國大閱兵嘉賓名單出爐”,“德國之聲”25日稱,中國舉行抗戰紀念活動,特別是9月3日的閱兵儀式吸引著世界關注,而現在最引人注目的是誰應邀參加,以及誰遠離這場活動。
原標題:日菲不接受中國邀請 法意外長出席閱兵讓日很不高興

“中國大閱兵嘉賓名單出爐”,“德國之聲”25日稱,中國舉行抗戰紀念活動,特別是9月3日的閱兵儀式吸引著世界關注,而現在最引人注目的是誰應邀參加,以及誰遠離這場活動。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5日專門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出席活動的外國領導人和代表名單。除了上述30國領導人、19位政府高級代表和10個國際組織負責人外,美國、歐盟、加拿大等將由其駐華使節作為政府代表出席。出席紀念活動的還有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等6位前政要。各國駐華使節和國際組織駐華代表也將應邀出席。

在發布會上,一些西方和日本媒體記者集中關注中方對一些國家不派出領導人參會的看法,他們稱除俄羅斯和中國以外的聯合國安理會其他常任理事國以及西方各個大國都不派最高領導人出席活動。張明表示,“我們邀請有關國家來華出席9·3紀念活動,和中國人民一道紀念這個偉大的日子。至於各國派誰出席,是各國自己的決定。對中國人來說,來的都是客,我們都歡迎。”日本記者顯然對韓國總統朴槿惠是否參加9·3閱兵十分關注。日本《朝日新聞》記者問道,“應邀出席的各國領導人有沒有不參加閱兵式?”張明說,“來華的外國領導人都會參加9·3紀念大會等重要活動”。

近一段時間來,一些外國媒體稱,中方舉辦大規模抗戰勝利紀念活動和閱兵儀式是在“秀肌肉”或針對日本。張明說,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在銘記歷史、捍衛和平問題上具有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如果一定要說展示的話,那就是中國人民同國際社會一道展示對和平的渴望和捍衛和平的堅定意志。張明在回答《環球時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們注意到日方表示安倍首相因為‘國會事務’不能出席9·3紀念活動。我們已多次指出,活動不針對特定國家,不針對今天的日本,更不針對廣大日本人民,與當前中日關系沒有直接關聯。”

有知情人士25日向《環球時報》記者透露,中國一共向51個國家發出了邀請,最終49個國家接受邀請參與。此外中國邀請了11個國際組織,其中10個決定參與。據了解,兩個沒接受邀請的國家是日本、菲律賓。東京希望西方主要國家都不派高級官員來,但結果是,雖然西歐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沒來,但是法國、意大利的外長分別作為本國政府代表前來出席閱兵式,這讓日本及它的支持者“很不高興”。分析人士說,這一情況表明西方在對華問題上決非“鐵板一塊”。除了法、意兩國,捷克總統澤曼出席閱兵式也在歐盟國家中顯得突出。此外,荷蘭、澳大利亞也派部長級政府代表前來出席閱兵式。

在當天的發布會上,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表示,截至目前,有31個國家派軍隊、觀摩團參加觀禮,其中17國派出方隊或代表隊參與閱兵,另外還有14國派軍隊觀摩團參加閱兵觀禮。這次參與的外軍方隊和代表隊,來自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等世界五大洲。曲睿說,“這充分說明在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立場和觀點上是一致的。”對於美英等西方國家軍隊沒有出現在上述31個國家名單中,曲睿說:“歷史就是歷史,不會因為哪個國家的態度就發生改變。我們尊重各國軍隊是否來華參加閱兵的自主選擇。”

【環球時報駐外記者 陳尚文 李珍 孫微 紀雙城 青木 陶短房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 胡錦洋 陳一 柳直】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