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自民黨內部就安保法案現分歧參眾兩院疑爭權

2015年09月14日08:26  來源:新華網

日媒近日稱,自民黨內就安保法案傳出不和諧音符。
原標題:日本自民黨內部就安保法案現分歧參眾兩院疑爭權

日媒近日稱,自民黨內就安保法案傳出不和諧音符。

據日本《讀賣新聞》9月12日報道,關於安全保障相關法案的表決日程,自民黨的眾參兩院執行部傳出不和諧音符。谷垣禎一干事長等眾議院一方要求參議院在16日參議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上進行表決,但參議院一方則要求16日舉行地方公開聽証會。預計表決會延遲至17日以后進行。眾議院方面認為18日是最后期限,如果判斷在此之前無法通過法案,將考慮在眾議院進行重新表決。

谷垣11日下午在國會內部與該黨國會對策委員長佐藤勉、參議院國會對策委員長吉田博美舉行會談,就安保相關法案通過的日程進行了磋商。

佐藤反對在野黨要求的16日舉行地方公開聽証會的事宜,他在會談中表示,“必須要在17日參議院全體會議上通過安保相關法案。不允許推遲到19日以后的長假期間通過”,並透露了眾議院重新表決的可能性。吉田建議17日在特別委員會上表決通過,18日在眾議院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會談未能得出結論。

民主黨、維新黨、共產黨等6個在野黨的黨首11日為阻止安保法案通過,一致決定“採取一切手段”,包括向眾議院提交內閣不信任決議案和向參議院提交首相問責決議案。自民黨眾議院一方之所以固執地要求在17日表決通過安保法案,是因為考慮到了在野黨長期抵抗的可能性,希望稍微留出些寬裕時間。

對此,自民黨參議院執行部不顧眾議院方面的意向,決定召開地方公開聽証會。原本參議院自民黨就比較看重“參議院的獨立性”,對眾議院主導協調表決日程的做法不滿。參議院特別委員會委員長鴻池祥肇希望通過舉行地方公開聽証會,照顧一下在野黨的情緒,為通過法案鋪平道路。

參議院自民黨過去曾由實力派議員擔任議員會長,眾議院一方也很尊重其意見。但最近的參議院自民黨在解決選區不合理設置等選舉制度改革問題上多次迷失方向,眾議院一方擔心“如果將決定權交給沒有決斷力的參議院執行部,還不知道法案會推遲到什麼時候通過”。

據日本《東京新聞》9月12日報道,據參議院特別委員會民主黨理事介紹,與安全保障相關法案有關的參議院特別委員會11日結束了“証人”征集工作。為了聽取專家和國民的意見,參議院特別委員會15日將舉行中央公開聽証會,聽取証人發表意見。這次應征人數達到95人,是參議院近10年歷史上最多的一次。所有應征者均對法案表示了反對的立場。這再次印証了國民對法案的擔憂聲之強烈。

特別委員會9日至11日在公報和網站上征集在中央公開聽証會上發表意見的志願者。這些志願者將就法案表態並發表意見。証人由各黨從應征者中選拔,或者直接委托專家來擔任。

民主黨參議院特別委員會理事福山哲郎對媒體表示,“盡管征募時間很短,但應征人數卻很多。全員反對的事實表明了國民對法案的明確態度”。民主黨推薦的兩人中,一個考慮從應征者中挑選。

對此,執政黨將不會從應征者中選擇,而是從贊成法案的專家中選擇証人。

中央公開聽証會是按照《國會法》就國民關注度較高的法案直接聽取專家意見的會議。根據國會慣例,這被視為表決通過法案的前提,但沒有法律和規定將其與表決法案直接關聯。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