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執政黨警惕反對輿論持續 在野黨轉戰參院選舉

2015年09月22日08: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共同社最新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即使日本國會已通過了安保法,輿論的質疑聲依舊強烈。安倍政府官員對此冷靜看待,稱“內閣支持率跌破40%在預料之中”,同時警惕地認為若強烈的反對輿論持續,或將影響明夏的參院選舉。
原標題:日本執政黨警惕反對輿論持續 在野黨轉戰參院選舉

日本民眾在雨中進行反安保抗議活動。中新社發 王健 攝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共同社最新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即使日本國會已通過了安保法,輿論的質疑聲依舊強烈。安倍政府官員對此冷靜看待,稱“內閣支持率跌破40%在預料之中”,同時警惕地認為若強烈的反對輿論持續,或將影響明夏的參院選舉。力爭廢除安保法的在野黨方面將之視為參院選舉的重要焦點問題,希望今后繼續吸引輿論關注。

眼下令執政黨不安

“以往的安保相關法制中,也從未發生過支持率上升的情況。今后將繼續努力謀求理解。”作為安保法制定工作核心人物的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20日向媒體強調了將盡力說明安保法。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則自我警醒般地表示“執政黨需充分應對”。

報道指出,出此言論的背后原因是,雖說一度憂慮的支持率大幅下滑成功避免,但對執政黨而言令人不安的數字呈現眼前。有關“政府是否已向國民進行充分說明”一問,逾80%受訪者表示“並不認為”,甚至自民與公明兩黨的支持者中持這一觀點的比例也高達67.5%和78.4%的。而關於“是否得到充分審議”,兩 黨支持者中認為“並未充分審議”的比例分別是65.6%和56.6%,均佔半數以上。

正因為“說明不充分”是審議啟動最初就被指出並持續存在的難題,自民黨骨干黨員坦言“不得不承認未對國民充分說明”。

影響尚難定論

報道稱,執政黨內部有意見認為國民對安保法的強烈譴責或將持續到參院選舉。有自民黨資深議員預測“參院選舉或將迎來十分艱難的局面”。黨內曾任閣僚之人指出“也存在認為反對意見早晚會平息的樂觀論調,但現在下定論太操之過急了”。

鑒於這一現狀,執政黨內還出現了主張再次凸顯推進重振經濟姿態的聲音。干事長谷垣禎一強調“有必要展開圍繞國民共同目標的政策”。

而首相安倍晉三20日時隔月余在山梨縣打高爾夫,為接下來的執政調整心情。等待他的首項工作是10月上旬的內閣改組,已就留任主要閣僚著手協調。由於支持率跌幅在預期范圍內,安倍政府認為無需刻意制造“驚喜”,今后著眼於參院選舉“安全為上”。

民意

針對顯露對安保法擔憂情緒的民調結果,在野黨方面准備進一步發難政府。民主黨黨首岡田克也稱“應廢除安保法的民意清楚顯現”。在野黨有意繼續向民眾呼吁,將之變為參院選舉的爭論焦點。民主黨方面將與共產黨磋商展開選舉合作事宜。

民主黨選舉對策委員長玄葉光一郎強調:“不能讓支持率下滑成為一時性的現象。參院選舉中,民主黨也將對討論加以整理展開奮戰。”

維新黨干事長今井雅人接受採訪時分析道:“國民已對安倍政治產生疑惑。”共產黨書記局長山下芳生表示:“這是依仗議席數量優勢強行通過戰爭法律的后果。”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