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前駐華大使談安倍戰爭法案:日本從此與世界為敵

2015年09月22日16:09  來源:環球網

日本前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安倍政府強行推動的新安保法案不只是違法憲法精神,而且嚴重影響到日本商界的海內外利益,甚至將日本推到一個與世界為敵的艱難境地。
原標題:前駐華大使談安倍戰爭法案:日本從此與世界為敵

據日本《朝日新聞》9月22日報道,日本前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安倍政府強行推動的新安保法案不只是違法憲法精神,而且嚴重影響到日本商界的海內外利益,甚至將日本推到一個與世界為敵的艱難境地。

曾長期擔任伊藤忠商事會長、前駐華大使的丹羽宇一郎表示,日本經濟界對新安保法案憂心忡忡,眾多憲法學者紛紛指責新安保法案違憲,接下來各地控訴安倍政府違憲的訴訟將此起彼伏,政治上的不穩定也必然波及到日本經濟界的利益。

丹羽稱,日本民眾對安倍政府持有很強的不信任感。而且海外各國對日本保持警戒,“日本到底要變成什麼樣的國家”?未來可能出現如果商品品質相差無幾,更多的人寧願選擇非日貨的情況,這也會嚴重影響到安倍的經濟復蘇政策,安倍急急忙忙的不知道到底打算做什麼。

丹羽進一步指出,安倍政府不惜違憲也要強化日美同盟的舉動已經刺激到鄰國的神經。一直以來中國政府在對日問題上持穩重的立場,但是此次中方嚴厲批評日本正在“軍國主義化”。中國經濟界開始將視角轉向韓國,愈發重視發展與韓國的經濟合作。明眼人都知道新安保法案是會帶來戰爭法案,他個人也是完全反對新安保法案的通過的。

新安保法案成立之后日本政府必須要面對的一個問題是,一些此前從來沒有想過會成為敵人的國家或組織也將會與日本為敵。那些跟美國作對的國家也將全部視日本為敵。日本甚至會成為經濟制裁以及國際恐怖主義襲擊的目標。無論是與世界上哪個國家交惡,這都無益於日本的和平安定。

丹羽表示,戰后日本曾經是世界所有國家心中和平與自由的向往,任何國家都願意與日本發展友好合作關系,無論是資源還是衣食住行等原材料,日本都可以從任何地方與其正常交易。然而,美國對他國發動戰爭都可以保証其所有資源的正常供給,日本卻遠遠做不到這一點,資源貧乏的日本必須依靠海外貿易。

丹羽最后稱,日本經濟的下滑已經導致日本成為中美兩國都不重視的議題,對於因經濟落后而引發日本存在感淡化深感擔憂。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許永新)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