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美國會報告指安倍危害美地區利益 韓媒稱敲打日本

2015年11月06日08:3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近日發布的一項調查報告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執政為鞏固日美關系提供更加堅實的基礎,但同時,因安倍在歷史問題上所持觀點引發與鄰國關系緊張,“危害”了美國在該地區的利益。
原標題:美國會報告指安倍危害美地區利益 韓媒稱敲打日本

據韓聯社5日報道,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近日發布的一項調查報告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執政為鞏固日美關系提供更加堅實的基礎,但同時,因安倍在歷史問題上所持觀點引發與鄰國關系緊張,“危害”了美國在該地區的利益。報告中的這些措辭被韓媒視作“默默敲打日本”。

這份由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撰寫的報告名為《日美關系:國會的議題》。報告認為,美國一直在搞平衡:深化盟友關系作為“重返亞太”戰略的一部分,同時“默默地向日本施壓,以避免其擾亂地區關系”。報道說,很多人認為,日美同盟自冷戰后就失去了戰略上存在的理由,不過,現在這種同盟在塑造中國崛起的環境上找到了新的指導原則。

報告說,日本政局的持續性使得安倍可以強化復蘇日本經濟的措施,加上安倍實施的諸多有利於美國的政策,這些令日美合作以及謀劃更廣層次的地區事務的基礎更加牢靠。但安倍及其幕僚在歷史問題上的言行惡化了地區關系。

報告對安倍在歷史問題上的立場頗為憂慮,報告說,“與前幾任日本首相相比,安倍在一系列問題上的民族主義情緒更重,在中國和韓國樹立了非常負面的形象”。報告關注到在慰安婦等問題上,日本試圖掩蓋歷史,而安倍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講話也未得到中韓認同。報告說,由於日韓關系緊張,危害了美國通過美日韓聯盟“管理”中國崛起和朝鮮問題的利益。

報告還說,美日防務合作最近幾十年得以改善,原因歸結於兩國不斷調整軍事關系,應對新安全挑戰,比如朝鮮的彈道導彈和日中在島嶼問題上的對峙。報告還擔憂,日本政府與沖繩縣的對立可能導致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計劃出現延誤。

《東亞日報》、《文化日報》、韓聯社等韓國主流媒體5日均報道了美國國會的這一報告,並給出相似的觀點,認為“美國國會以此默默敲打安倍”。《東亞日報》稱,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的報告最引人關注的部分是,雖然美國認為安倍內閣有關歷史問題的言行是出於“國家利益的考慮”,但這也是招致地區緊張的源頭。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是設於國會圖書館下的一個公共政策研究機構,專門服務於國會議員,被稱為國會的思想庫。該服務部每年都會向美國國會發布日美關系報告。在日本政府對待歷史的態度上,去年發布的日美關系報告說,安倍的歷史觀“存在與美國人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認識相抵觸的危險”。

韓國《周刊朝鮮》的報道認為,安倍上台后為迅速提振經濟、獲取民心,極力爭取美國的支持。美國則想利用日本牽制崛起的中國,雙方可謂一拍即合。兩國出於彼此需要走到一起,表面上看起來親密無間,但日本人始終對美國用原子彈轟炸長崎、廣島的過往耿耿於懷,美國也從未放下對日本的戒心。日本想利用美國的影響力逐漸成為“正常國家”。完成這一“夙願”后,日本終將擺脫控制,成為“脫缰野馬”。美國對日本“用美脫美”的算盤其實心知肚明。(特派記者 張朋輝 任重 金惠真)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