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給家長“減負”?

藍建中

2017年06月09日08:27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日本如何給家長“減負”?

與朋友交流,很多人表示不願意生二孩,一是因為經濟壓力大,二是因為無人照顧孩子。深陷老齡化危機的日本,為大力鼓勵生育,近年來採取了很多有力舉措,除了發放育兒補貼、生孩子給予獎勵外,還為家長提供了各種便利。

根據日本《學校教育法》,幼稚園(幼兒園)可為3至5歲的兒童提供教育。兒童在幼稚園逗留時間較短,一般隻有大半天,到下午2點結束,所以需要媽媽在家接送。而保育園(托兒所)屬於根據《兒童福利法》建設的兒童福利設施,隻有雙職工父母才能把孩子送到保育園。如果媽媽是家庭主婦,則孩子隻能上幼兒園。幼稚園和保育園的收費與家庭收入情況有關,如果是低收入家庭,甚至完全免費。

在日本澀谷區,嬰兒出生57天后就可以送到保育園。早上7點到晚上8點半,嬰兒都可以在保育園待著。而且可以一直送到學齡前,保育園不但比幼兒園的功能更多一些,也方便上班的父母接送。如果父母臨時下班晚,可以要求保育園延長時間,而且周六也可以把孩子送過來。此外,家庭主婦如果家裡有事,還可以把孩子臨時送到保育園來。延長保育和臨時保育的收費非常低廉,只是象征性的。

越來越多的日本女性結婚后仍然希望工作,但她們的孩子由於公立保育園滿員而無法入托,隻能暫時成為“待機兒童”。不過,日本孩子入托總體上還是比較容易的,即使進不了公立保育園和幼兒園,也有一些政府指定的私立的保育園和幼兒園可以考慮。入園費用也是由家庭收入狀況決定,收入低的家庭基本不花什麼錢。日本不少大公司也為職工提供育兒便利。記者曾參觀位於九州熊本市的生產保健品的笑顏公司,該公司直接在公司大樓內給職工開辦了托兒所。這樣完全省去了接送孩子的周折,更利於職工安心工作。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