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教育旅游帶活了日本的小地方 山鄉漁村成就旅游特色

2017年06月27日13: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近來,前往日本與日本學生交流、學習日本文化的游學旅行逐漸增多。其中,最受歡迎的項目並不是去日本的大城市,而是去農村地區體驗原汁原味的日本人生活,與當地學生、農家面對面交通,感受濃烈的鄉土味道。這也是游學旅游的魅力。

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所做的調查,2013年接受過訪日教育旅行的日本學校(小學·初中·高中)共計有2340所。客源主要來自我國台灣地區、韓國、美國、澳大利亞、中國等100多個國家·地區,人數多達44503人,與上一次2011年的調查相比,增加了約7成。

分析稱,增加的主因主要是2011年受大地震影響而採取觀望態度的學生開始重新考慮前往日本旅游。從來源來看,最多的是來自我國台灣地區的學生,第二名是韓國,兩大客源地飽覽了總人數的大約一半(48.0%)。其次依次是美國、澳大利亞,加起來的佔比為23.4%。

日本媒體預測,2020年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舉辦之后,會有更多的自由行游客到日本,而赴日修學旅游就是這股日本旅游熱中的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

那麼,日本哪些地方適合修學旅行?我們試著盤點了幾處做得較成規模的地方,看看這些小地方是如何博得外國學生的青睞的。(策劃:王寧 校對:劉戈)

長野縣:多山多川多雪的所在,修學旅游顯得別具一格

位於本州中心的長野縣,南北跨度212公裡,東西跨度120公裡,屬於南北細長的地形。境內的群山與高地佔總面積的80%,千曲川、犀川、天龍川等河流流經的盆地,以木曾川流域為中心的山谷,多山多水再加上冬季多雪,為長野帶來了豐富又極富變換的旅游資源。

適宜高寒氣候的蔬果與花木點綴和哺育著這片土地,也為長野的產業帶來了自然資源。加上潔淨的空氣與清澈見底的水,使得光學機械元件、電腦等精密儀器成了這裡的支柱工業。

多山的地貌,古時候阻隔了人民與外界更多的交流與交往,在各個區塊誕生了獨特的文化,也讓這片大地孕育出朴實又極富人情味兒的文化。

這些,造就了長野旅游的“卓爾不群”的一面,這種新鮮感不僅感染著本國的學生,也是吸引海外學生的一大法寶。

援引日本《長野日報》的報道,長野縣伊那市推廣的入住農家民宿的鄉村旅游如今迎來了第6個年頭,前往長野農村體驗項目深受修學旅行、外國游客的歡迎。甚至在高峰季節,因日程沖突,還存在部分農家民宿婉拒訂單的情況。

在當地農家看來,與年輕人和來自不同環境游客的交流,對他們自己來說也是一項新鮮刺激的體驗。在自然豐富的長野伊那鄉村,不少回頭客多次到訪,專門前往體驗當地農村生活和與村民交流,感受隻有在伊那才能感受到的日本鄉風鄉情。

伊那市的農家民宿接待能力方面,一家農家能接收3∼5人,採用少人數制保証體驗質量,成了常年人氣不衰的理由之一。(上圖為長野縣境內的修學體驗項目,系資料圖)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