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污泥在日本如何變廢為寶

趙曉勇

2017年07月21日08: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看污泥在日本如何變廢為寶

6月底至7月初,日本大阪—四日市—名古屋—東京。本報記者參加赴日本研修團,7天行程、11項交流活動,所見、所聞可以窺見日本從工業污染到環境“小清新”的嬗變。

直面“痛點”,

污泥處理中心成“童話城堡”

6月26日,第一站是到建在人工島上的大阪舞洲污泥處理中心。

從大阪城區出發,遠遠的就能看到一座藍色煙囪、橙色外牆的“童話城堡”。要不是導游川本介紹,沒有人會將它和散發著臭味的污泥聯系到一起。一下汽車,陪同參觀的富永將一臉錯愕的研修團成員迎進會議室,幽默地說,“很多游客把這裡當成公園,跑來參觀。”

富永介紹說,這座“童話城堡”的設計由奧地利藝術大師完成。每天,大阪市12座污水處理廠產生的數千噸污泥,通過地下管道流入這裡,經過脫水、干燥、化學反應、熔融等程序后變成無害的黑色顆粒狀熔渣,可用作混凝土骨料等建筑材料,可作為筑路的填充材料,脫離出來的水會再次返回到污水廠進行處理。

富永告訴大家,大阪屬於海濱城市,很多年前就建了焚燒爐進行污泥焚燒,當時是通過車輛從其他污水處理廠運輸污泥到焚燒廠,運輸時間長、成本高,運輸過程中污泥的臭氣也曾令市民怨聲載道。現在,先將污水與污泥脫離,通過地下送泥管運送污泥,解決了氣味問題,也大大減少運營成本。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