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日本最著名百年清酒制造廠 聽金牌釀酒師講日本清酒技藝

邢曉婧

2017年08月07日09:0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走進日本最著名百年清酒制造廠 聽金牌釀酒師講日本清酒技藝

爆款“丸田”

俗話說“酒香不怕巷子深”,這話放在鄰國日本同樣適用。在距離首府札幌1小時車程的北海道中部小城夕張郡栗山町,藏著全日本最著名的百年清酒制造廠——小林酒造。除釀酒這一招牌產業外,小林酒造旗下還經營著咖啡廳、餐廳、商店、美術館和博物館。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這家龐大的家族企業從未上市,僅憑15名員工的力量就創造出每年2.8億日元的銷售神話。他們是如何做到的?背后又有什麼秘訣?《環球時報》記者日前走進這家神秘酒廠,聽日本頂級清酒師南修司講述一杯清酒背后的故事與堅持。

誤入“非典型行業”,曾無數次想放棄

紅色石磚壘起的酒窖、廢棄鐵軌支撐的房梁,使得小林酒造整體氛圍別具一格,成為日本影視劇的熱門取景地,由高倉健主演的《鐵道員》就是其中之一。小林酒造創立於1878年,佔地3.3萬平方米,完好保存著18座歷史悠久的酒窖,2006年被列為日本有形文化財產。

南修司是這裡唯一的釀酒師,他還帶了一個20歲的徒弟。32年前,20歲的南修司跟多數年輕人一樣,對未來感到迷茫。一位當時在小林酒造工作的熟人,看重他踏實肯干,就介紹他過來幫忙。釀酒工作主要集中在秋冬,南修司對這一行完全不懂,認為這是一份可以“干半年,歇半年”的工作,便欣然應允。

誰知還不到一年,南修司就曾無數次想要辭職。剛來時,他連學徒都算不上,充其量是個打雜的。搬運貨物、清洗工具、打掃庭院……所有臟活累活重活都歸他,年紀輕輕,也時常感到“身體吃不消”。相比肉體,更讓南修司痛苦的是“精神上的折磨”。當時和他年齡最接近的前輩43歲,他不僅連個說話的人都沒有,還必須時刻注意對所有人“保持恭敬”。工作量大、辛苦繁雜、收入不高,而且在親朋好友眼中,清酒師始終是個“非典型職業”,盡快在企業裡謀個職位才是正經事。在內因外力的作用下,南修司一遍遍問自己,“做這份工作,到底為了什麼?”

栗山町是個小地方,另謀高就並非易事,南修司決定再咬牙堅持一下。3年后,他終於熬成學徒,師父把清酒釀造技術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懂得多了才慢慢體會到釀酒的樂趣,“這真是個奧妙無窮的行業。”

30歲那年,被南修司視為父親的師父突然撒手人寰,他才意識到,整個小林酒造能獨當一面的清酒師就剩他一人了。於他而言,這已不僅是份工作,更是責任。南修司終於回答了自己的那個問題:自己的使命就是釀好每杯清酒,做一輩子清酒師。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