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上政治生命一搏 安倍要冒險提前大選?

2017年08月11日09:2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賭上政治生命一搏 安倍要冒險提前大選?

據日本媒體10日報道,鑒於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可能在年內組建新黨,日本政界有越來越多的猜測認為,首相安倍晉三可能提前解散眾議院,在10月22日舉行大選。

【先下手為強?】

小池派眾議員若狹勝7月13日成立“日本第一會”。作為“准政黨”,若狹將帶領日本第一會吸納國會議員,爭取年內早日建黨。此舉被視作為小池挺進國會鋪路。若狹7日說:“不能否定10月22日舉行大選的可能性。”

小池率領的都民第一會在7月的都議會選舉中大敗自民黨,一躍成為東京都第一大黨。日本第一會的成立讓自民黨擔心,放任小池勢力發展壯大可能使都議會選舉敗局重演。

日本時事社10日分析認為,現階段,雖然內閣支持率大跌導致安倍獨大的局面遭受重創,但在野黨依然“不成氣候”:民進黨與共產黨合作與否尚未可知,若狹的新黨組建也尚未成形。如果在野黨忙於重組,那短期內很難做好迎戰大選的准備。選在10月22日大選,自民黨可攻其不備,最大程度降低自身損傷。

自民黨執政盟友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先前說:“雖然大家猜測(眾議院選舉)應該在明年秋天自民黨總裁選舉之后,但不能局限於此而要時刻備戰。”最大在野黨民進黨成員也指出:“在補選同時舉行大選毫不奇怪。如果拖到明年,被逼到牆角的就是首相了。”

10月22日是青森、愛媛內部兩個選區補選眾議員的投票日。時事社說,對自民黨來說,選在這一天舉行眾議院選舉可直接將補選納入其中,從而不必擔心補選結果。政府內部人士也透露,10月22日舉行大選“有可能”。

時事社稱,雖然對何時解散眾議院各界目前仍在觀望,但今后,在野黨可能加快步伐為選舉做准備。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