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紀錄片揭露731部隊 正視歷史勇氣獲贊

 孫璐 張麗婭 袁蒙

2017年08月17日10:5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8月15日是日本戰敗紀念日,而在日本稱為“終戰日”。每年這段時間前后,日本會播出一些有關二戰題材的節目以及電視劇,但往往是以“受害者”的身份展現日本人在戰爭中蒙受的災難,軍人如何為保護日本而戰。今年是日本戰敗72周年,在當天舉行的“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只是說了“絕不讓戰爭慘禍重演”,未提及對亞洲各國的加害責任。每年的這一天,各色右翼分子都會聚集到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為曾經給亞洲人民帶來沉痛災難的戰爭狂人們“招魂”,否認和美化侵略戰爭。

8月13日,就在“終戰日”的前兩天,NHK播出專題片《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學研究者與人體實驗》,成為日本輿論場的一股逆流,在日本國內引起熱議。

731部隊總部原貌(圖片為NHK《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學研究者與人體實驗》視頻截圖)

731部隊是日本法西斯在日本領土之外從事生物戰細菌戰研究和人體試驗相關研究的秘密軍事醫療部隊的代稱。他們在哈爾濱郊外使用活體中國人、朝鮮人、聯軍戰俘進行了慘絕人寰的生物武器與化學武器的效果實驗。

戰后,731部隊的大部分成員被蘇聯紅軍俘獲,在哈巴羅夫斯克法庭接受審判。據悉,日本政府一直以沒有歷史資料為理由,拒絕公開承認731部隊當年在中國犯下的罪行。

此次,NHK電視台從俄羅斯拿到長達20小時的原731部隊成員的認罪錄音。其中,部隊的骨干成員等親歷者詳細供述了使用中國人以及蘇聯人“死囚”進行活體實驗的罪行。

在731部隊擔任衛生兵的古都在法庭上供述(圖片為NHK《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學研究者與人體實驗》視頻截圖)

根據紀錄片中所公開的錄音, 曾在731部隊擔任衛生兵的古都作証時表示,為了檢測疫苗是否有效,他們在精英研究員的指導下,將病菌混入用白砂糖制成的糖水中,強制50多名囚犯喝下,讓他們被迫感染傷寒,並觀察病情的發展。最終有12至13名囚犯因病菌喪生。而那些被治愈的囚犯則會被當作下一場實驗的實驗對象被繼續囚禁,直至死亡為止。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