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外國人從事農業限制鬆綁引發地方提案潮 農業或成外國農業人才窪地

2017年11月23日14: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農業現狀:老齡化嚴重 缺乏勞動力拖累農業

日本自民黨的農林水產業基本方針制定項目小組(PT)預測,到2050年,日本的農業人口將減半,僅剩100萬人左右,其中更有三成為85歲以上的老人。

據統計,包括主體農業勞動者和一般雇佣者在內的“農業就業者人數”在2010年為219萬人。根據此次PT的計算,這一數值將在2025年減少至163萬人,並在2050年減少至108萬人。

在年齡分布方面,到2025年,70歲以下主要勞動力將從2010年的124萬人減少至81萬人,2050年則更是減少為60萬人。而農業人口中85歲以上人口的比重在2010年為3%,2025將達到22%,2050年更是高達29%。

PT表示,這一推算結果意味著今后日本國內農業的持續發展將面臨危機。除了應當通過農業教育、研修等培養經營層拓寬國內外市場視野外,還有必要在農業生產作業中靈活引入外國勞動者及機器人。詳細>>>

日本修改法律,為接受外國農業勞動力掃清制度上的障礙

2017年6月,日本通過了對“國家戰略特區法”的修改,將允許外國勞動力在日本從事農業加入了其中,為解決日本的農業勞動力不足而吸收外國農業人才掃清了法律障礙。

有了法律保障后,日本的地方自治體特別那些農業大縣紛紛向國家提交申請成為“特區”。

綜合《日本農業新聞》的報道,截至目前,為解決農業勞動力緊缺問題,至少有9個自治體已經提出了申請。

為增強提案的可執行性,有的自治體還建議與JA(日本農業合作社)攜手合作建立外國人的接收體制。不過,日本政府要求不僅僅是建立外國人從事農業的法律政策環境,而是要求地方自治體提交從未有過的大膽改革方案,因此,今后要想躋身“特區”,日本地方自治體將會興起一股向政府提交大膽改革提案的趨勢。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