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丑聞頻出 日本制造變“日本造假”

2017年11月25日10:29  來源:北京晨報網
 

日本有色金屬巨頭三菱綜合材料株式會社23日發布公告,承認其子公司三菱電線工業和三菱伸銅存在篡改產品數據的造假行為,受影響企業達258家。不合格產品涉及日本自衛隊的艦船和飛機引擎。隨著“神鋼”、三菱、日產等日本大企業紛紛陷入造假泥潭,“日本制造”逐步走下“神壇”。“日本制造”會否就此“謝幕”?日本民眾如何看待日本制造業的前景?制造業的出路在哪裡?

企業丑聞頻出

日本共同社23日援引三菱材料一份聲明報道,涉事的三家子公司分別是三菱電線箕島制作所、三菱伸銅若鬆制作所和三菱鋁材。三菱材料說,所有涉事產品尚未引發安全問題

“日本制造”曾是“精益求精”的代表,“完美工藝”的化身,其背后的工匠精神一直備受推崇。然而,日本知名企業近來頻頻被曝造假丑聞,令人震驚。

10月,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神戶制鋼所(“神鋼”)証實,旗下多家工廠長期篡改部分銅、鋁產品的出廠檢驗數據,將未滿足客戶要求的產品充作合格產品供應給客戶。

9月,日本汽車三巨頭之一的日產汽車公司承認,其在成車出廠檢驗環節中,大量使用無資質人員敷衍出廠檢驗手續。再之前,三菱汽車和鈴木汽車被曝篡改油耗數據﹔東芝公司三任社長涉嫌財務造假﹔高田公司則被曝隱瞞安全氣囊質量缺陷,被美國媒體稱為“有史以來最惡劣汽車安全丑聞”,於6月申請破產。

(責編:周欣一、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