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7年,中日兩國之間發生了哪些大事?

2017年12月29日09:3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7年即將接近尾聲。下面,讓我們通過以下熱點新聞,一同回顧這一年裡中日兩國之間發生了哪些大事。(策劃/袁蒙)

 

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

1972年9月28日,周恩來總理與日本田中角榮首相在北京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聯合聲明》,兩國實現邦交正常化。2017年,中日兩國迎來了邦交正常化45周年。

45年來,雙方簽署了四個政治文件,明確了處理兩國關系的政治原則,確立了兩國關系的發展方向。在此基礎上,中日關系取得了長足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重要利益。>>>>

“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紀念招待會”在京舉辦

9月8日,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紀念招待會在京召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出席,前國務委員、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日本前眾議院議長、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等人出席並致辭。

唐家璇在致辭中首先回顧了中日關系45年來的重要歷程。他指出,45年前,兩國老一輩政治家作出了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決斷,開啟了中日關系的新篇章。45年來,中日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豐碩成果。當前中日關系面臨重要機遇,也存在不容忽視的挑戰。雙方應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基礎上,以史為鑒,面向未來,落實中日互不構成威脅、互為合作伙伴的共識,增進政治戰略互信,妥善管控矛盾分歧,推動兩國關系沿著正確方向改善和發展。>>>>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舉行國慶68周年招待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

9月28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招待會在東京新大谷飯店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招待會並致辭,對中國國慶68周年送上祝福。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復興大臣吉野正芳、前首相福田康夫、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以及日本政經各界、各國駐日使節、中日友好團體人士、在日華僑華人、中資企業人士和留學生代表等逾2000名嘉賓出席了招待會。>>>>

習近平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雙方要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准確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通過堅持不懈努力,積累有利條件,推動中日關系持續改善,向好發展。

安倍晉三表示,日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以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為契機,推動兩國戰略互惠關系繼續向前發展。日方希望同中方加強高層交往,開展互惠共贏的經貿合作,積極探討在互聯互通和“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

(責編:袁蒙、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