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研發高速氣動懸浮列車 時速可達400-500公裡

2018年04月24日16:03  來源:重慶晨報
 
原標題:重慶理工參與研發 高速氣動懸浮列車

氣動懸浮列車實物模型。

重慶理工大學教授賴晨光。

第三代氣動懸浮列車“LOOP”效果圖。 受訪者供圖

不需要傳統的煤、氣、電提供動力,列車時速可達400~500公裡,你相信嗎?近日,記者在重慶理工大學車輛工程學院就看到了這樣的“高速氣動懸浮列車”模型。你認識名叫鵜鶘的鳥嗎?高速氣動懸浮列車的靈感就來自於它。有關專家稱,這款列車有望改變世界交通系統。

子彈頭車頭似高鐵 車身有環形翼像飛機

記者看到,這款高速氣動懸浮列車模型長一米多,子彈頭車頭似高鐵列車,車身則有環形翼和氣流推進器,又跟飛機有些相似。

“高速氣動懸浮列車第一代、第二代樣式試制及實車試驗已經在日本完成。”重慶理工大學領銜參與高速氣動懸浮列車研發的教授賴晨光介紹,這樣的高速氣動懸浮列車,完全採用自然能源驅動,使用成本低,速度還非常快。“如果以時速500公裡為前提,氣動懸浮列車的能耗是高鐵的1/3、磁懸浮列車的1/6。”

賴晨光說,他是在2004年接觸到這一項目的。“那時候,我以吉林大學教師的身份參與這個項目。”

2007年,賴晨光來到日本,更加深入地參與了該項目的研究,“主要負責空氣動力學這一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