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生變 優秀外國勞動者可獲得10年在留資格

2018年05月30日10:5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30日電 綜合日本《每日新聞》報道,針對適用日本建筑、農業、看護等行業的“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日本政府計劃設立新的在留資格。這項措施將針對那些在日本累計工作5年的“技能實習生”或掌握一定技能的外國人,最長可獲得5年的在留資格,以此解決日本國內的建設、農業、看護等5大行業中人手不足的現實難題。

圍繞外國人勞動者問題,首相安倍晉三在2月召開的經濟財政咨詢會議上,就加強人員接收對策提出要進行具體的研究。

以明年4月正式實施這一政策為目標,相關機構最早將在今年秋季的臨時國會上提交入國管理難民法修正案。

日本的一處農地(資料圖)

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的設立目的,是為了讓日本擁有的先進技能傳承給海外達到國際貢獻的目的而設立的,一方面解決了缺乏出路的發展中國家的就業,同時也解決了日本國內勞動力不足的問題。目前,廣泛接收的行業主要有建設、服裝縫制、農業、看護等77種。

在新的在留資格下,除了技能實習制度下的學習結束者之外,所在行業的所屬省廳(部委)所制定技能考試的合格者,原則上還需要擁有日常會話水平的日語能力,主要涉及到建筑、農業、看護、旅游、造船等行業。

原則上不容許偕同家屬,但如果在留期間考取了護理福利師等認証資格,將被視為有熟練技術的看護專業外國人,重新適用“看護”等在留資格,有可能被允許攜帶家屬長期居住。

日本的一處牧場(資料圖)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截止到2017年10月末,在日的外國勞動者大約有127萬9000人,其中2成也就是大約25萬8000人屬於技能實習生。這些技能實習生如果在新的在留資格制度下工作,有望獲得更好的待遇,最終增加赴日勞動的外國人數量。

不過,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也存在一些負面因素,比如拖欠工資等。為此,日本設置了侵犯技能實習生人權的懲罰條例,加強對接收方監督的技能實習正當化法(日語稱“技能實習適正化法”)於去年11月正式施行。

為了避免在新的在留資格制度下發生同樣的問題,日本也在討論賦予法務省入境管理局的相關監督職能。(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