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幸福指數面面觀 6大指標揭曉日本城市的“幸福點”

2018年06月07日09: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烈日炎炎,酷暑難當。對於一些人而言,喝到清冽的泉水,吃到爽口的西瓜就是一種幸福。

“幸福指數”是近年來一直備受關注的熱點話題。它不僅可以反映個人對自己生活的滿意程度,還可以用來衡量城市發展水平的一個重要因素。

近日,日本東洋經濟新報社刊登了《2018年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幸福指數排行榜》,盤點了各地在“幸福指數綜合排名”位居名次。那麼,日本最幸福城市在哪裡?最佳幸福指數如何得來的呢?(策劃:袁義志 劉戈)

日本綜合幸福指數前三甲:靜岡縣濱鬆市·埼玉縣埼玉市·神奈川縣川崎市

據了解,在全國47個指標綜合排行榜中,濱鬆市趕超政府指定20個城市,幸福指數躍居榜首。

靜岡縣濱鬆市(資料圖)

濱鬆市的財政健全度及合計特殊出生率全國最高,發展潛力高,自古以來制造產業集成等方面佔有優勢,擁有穩定的工作環境。此外,健康及生活領域排名也在前3名,市民生活環境健全。因此,濱鬆市幸福指數在綜合排名中躍居全國榜首。

獲得亞軍的是埼玉市。埼玉市的人口增加率及薪資待遇等基本指標均在全國內排第一,它與濱鬆市具有同樣的潛力可以促進地方建設,帶動幸福指數提升。與上次排名相比,本次排名中埼玉市由於在工作領域的排名落后了幾名而受到影響,2016年埼玉市滑落至亞軍。

川崎市排名第三。川崎市在雇用及企業領域處於全國頂級水平,工作領域排名第一。川崎市迄今為止也是京濱工業地帶的核心工業發達城市。近幾年,市內多處大企業的知識財產向中小企業轉移,並發展為“川崎模式”。先進技術研究開發基地也先后形成。

接下來,為介紹一下按照各個基本指標及五大領域的個別單獨排行情況。

(1)基本指標排名

冠軍為“埼玉市,亞軍為“川崎市”,季軍為“濱鬆市”。埼玉市的“勞動者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超趕政府指定城市水平,經濟發展環境優渥,因此“人口增加率”及“財政健全度”名列前5。

而大阪市排第20名,神戶市排第19名,北九州市排名第18。據了解,大阪市和神戶市“勞動者人均可支配收入”及“自殺人數”排名靠后,北九州市“選舉投票率”和“財政健全度”排名也較靠后。

基本指標是表示人口動態及收入,財政健全度等維持城市可持續發展或居民生活根基的要素指標。本次在基本指標排行榜中,排在前3名的城市在綜合排行榜上也同樣位居前3。正如排行榜所示,城市建設的基盤十分重要。各大省市需要准確把握地區所面臨的難題,並“對症下藥”,才能有所發展。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