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特定技能1號”餐飲業首場考試揭榜 460名考生347人合格

2019年05月22日14: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2日電 綜合日本時事通信社的報道,為了大規模引進海外勞動力,日本從4月起正式實施的“特定技能1號”新在留資格在餐飲行業的技能考試於21日揭榜。

第一次舉行的餐飲業技能考試共有347人合格通過。合格者如果滿足日語能力要求,就能獲得在留資格。

第一次餐飲業考試於4月25、26兩天在東京與大阪舉行,共有460人報名。合格率達75.4%。

從生源地來看,通過技能考試的越南考生最多、達203人,其次是中國考生37人,尼泊爾考生30人。從性別來看,男性231人,女性116人。

“特定技能1號”是為了解決勞動力不足,面向14個行業實施的一項新在留資格制度,吸引外國“藍領”到日本打工。按照日本政府規劃,今后5年間最多會吸引34萬人赴日,其中餐飲業會吸引5萬3000人。

據報道,第二次餐飲業考試將於6月24∼28日在札幌、名古屋、福岡等7個城市實施。

此外,看護、酒店兩個行業也在4月舉行了考試,並將在5月內公布考試結果。

獲取“特定技能1號”的途經除了考試,還有一個途經就是在日本技能實習生制度下在日工作滿3年,可以不用考試也可以獲取該在留資格。(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