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煙日:日本各方積極推動戒煙 吸煙者“生存空間”被壓縮

2019年05月31日15: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在世界各國大力宣傳戒煙的大趨勢下,如今吸煙者的人數正在不斷減少。但不可否認的是,在我們的周圍仍然有很多的吸煙者,危害著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不過,在日本,不管是在餐館還是在室外等公共場所,現在都很少能看到吸煙者的影子。日本社會是如何推行戒煙運動的呢?

【政府立法戒煙】

日本隨處可見的禁煙標志。(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拒絕二手煙 日本國會審議通過《健康促進法》

2018年7月18日,日本參院正式通過《健康促進法》,該法對國民吸煙行為作出嚴格限制。日本政府今后將分階段實施該法律,並計劃在東京奧運會召開前的2020年4月全面實施。

《健康促進法》規定,除專用的吸煙室外,事務所、餐飲店等公共設施內部原則上禁止吸煙。由於沒有跡象表明加熱式香煙會危害他人健康,因此在電子香煙的吸煙室內可以飲食。

同時,個人以及資本在50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97萬元)的中小企業經營的座位面積在100平米以下的餐飲店,如果挂有“允許吸煙”的標示,則在禁止對象之外。日本厚生勞動省預計,大約有55%的餐飲店都可以吸煙。

此外,學校、醫院以及行政機構也在原則上禁止吸煙,在滿足部分條件時可在室外設置吸煙場所。<更多...>

日本史上最嚴“禁煙令”:吸煙者可能失去工作機會

日本為了能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舉辦期間給外國人留下一個非常好的印象,現在開始實施史上最嚴厲的禁煙規定。不僅公共場合全面禁煙,而且吸煙者可能求職時都要面臨困難了。

2019年4月,日本東京政府和企業合作,推出“史上最嚴禁煙規定”。日本軟銀集團開始實施“上班時間全面禁煙”的規定,即使員工在與客戶應酬時也不准吸煙。還有企業決定從明年開始,在新員工履歷表中增加“是否吸煙”這一項,規定“吸煙者一概不予錄用”。據了解,日本政府為了給2020年的奧運會營造一個健康、整潔、現代的東京,計劃在2020年之前將吸煙率從現在的17.7%降低到12%。

不僅是日本政府和企業,也有日本的大學推出嚴厲的禁煙措施。<更多...>

東京奧運會將全面禁煙 場館內不設吸煙區

日本東京將於2020年舉辦奧運會,籌備委員會此前宣布,賽事期間將在各比賽場館實行全面禁煙,包括電子煙。

禁煙對象除了觀眾,還有所有工作人員。東京奧組委表示,此舉是為了保護所有賽事相關人士的健康和安全。

此措施遵從了國際奧委會(IOC)提出的“無煙奧運”。據了解,東京奧運的禁煙措施是近年來所有賽事中最嚴格的。<更多...>

東京都政府辦公大樓室內全面禁煙

從2018年4月2日開始,東京都以全體員工為對象,包括休息時間在內,在東京都政府辦公大樓內全面禁煙。目前,在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主導下正在制定不同於其他地方的防止被動吸煙條例。由於小池百合子表示“希望從我做起”,因而推出該舉措。

據介紹,東京都政府辦公大樓以及駐外機構的室內吸煙區,從4月2日開始,除了面向來訪人員的地方以外全部取消。對於在辦公場所院內的室外吸煙區,要求員工“注意謹慎行事以免遭受民眾的批評”。盡管沒有針對吸煙的懲罰措施,但如果長時間離開工位,也可能會違反相關規章制度。<更多...>

日本地方政府新規 吸煙后45分鐘內不准進電梯

從2018年4月1日起,日本奈良縣生駒市政府將推出防止被動吸煙的新規,要求職員在 “吸煙后45分鐘內禁止使用電梯”。並貼出告示,要求進出市政府大樓的人也予以協助。

在吸煙后的室內、衣服、呼吸等等都可以檢測到殘留香煙成分,還會造成“三手煙”,這一舉措是為了防止出現這種情況。提出“吸煙后45分鐘內禁止使用電梯”,在封閉的空間裡可以防止周圍的人吸入吸煙后的空氣中含有的有害氣體成分。

根據該市人事科的介紹,從2012年2月起在市政府大樓內實施全面禁煙等,一直在實施防止被動吸煙的措施。<更多...>

(責編:陳建軍、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