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煙日:日本各方積極推動戒煙 吸煙者“生存空間”被壓縮【2】

2019年05月31日15: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專家學者意見】

人們已經很少在公共場合見到吸煙行為。(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日本研究發現吸煙會帶來聽力下降風險

日本國立國際醫療中心等機構調查顯示,對5萬人調查后發現吸煙會影響聽覺。香煙煙霧可能會給聽覺細胞帶來傷害。如果戒煙,聽力下降的風險也會隨之降低。國立國際醫療中心等機構調查了在八家企業工作的20至64歲男女共50195人,這些企業在日本關東地區設有總部,調查人員請他們提供了2008至2010年包括吸煙狀況在內的體檢數據,並追蹤調查了之后聽力有沒有下降,該調查一直持續到2016年春季。這期間,約有3500人難以聽到高音域,約有1600人難以聽到低音域。

在考慮到年齡及有無高血壓、糖尿病等因素的情況下進行分析發現,吸煙數量越多聽力下降趨勢越明顯,每天吸21支以上的人與不吸煙的人相比,高音域下降風險要高出70%,低音域下降風險要高出40%。在調查時已經有5年以上不吸煙的人,聽力下降的風險與不吸煙的人基本上沒有區別。因此,可以推測是由於尼古丁的毒性及血流不暢使得內耳細胞功能下降。<更多...>

“三手煙”45分鐘內難以消除 還會引發哮喘病發作

二手煙,也稱被動吸煙,它對人體具有危害已經是人盡皆知的事實。然而,最近,吸煙者在其他場所吸完煙后呼出的氣體和殘留在衣服上的煙臭也備受關注。日本厚生勞動省將此定義為“煙草殘留物”,醫學術語稱為“三手煙”。

今年4月,奈良縣生駒市規定吸煙者在吸煙后45分鐘內,禁止乘坐政府辦公樓的電梯,而這一規定是有研究數據作理論支撐的。幾年前,奈良縣內的一名大學教授委托產業醫科大學(位於福岡縣北九州市)研究吸煙者在吸煙后呼出的氣息多長時間后還存在煙味的問題。於是,該大學便委托一家室內全面禁煙的企業,檢測了(1)吸煙前(2)在室外抽一根煙后(3)此后每隔5分鐘這3種情況下吸煙者呼出的氣息中所含有毒物質的濃度。

檢測發現剛吸煙后室內的濃度嚴重超標,檢測儀爆表,45分鐘后濃度才回到吸煙前的正常水平。<更多...>

研究發現:吸煙者在交通事故中死亡概率更高

日本一項長達20年的隨訪研究顯示,一天吸煙20根以上的男性煙民死於交通事故的概率是不吸煙男性的1.54倍。

日本《道路交通法》禁止開車時使用手機,但是對可能引起同樣危險狀況的開車時吸煙卻沒有限制。此前有研究顯示,吸煙會增加煙民死於癌症及循環系統疾病的風險,但是有關交通事故死亡和吸煙之間關聯的研究並不多。

日本東北大學研究人員分析了1993年至2013年茨城縣一項居民健康檔案的數據。研究人員將參與研究的約3.3萬名男性分為4組——不吸煙組、戒煙組、吸煙較少組(一天吸煙量少於20根)和吸煙較多組(一天吸煙量超過20根)。

數據顯示,7335名不吸煙男性中有31人死於交通事故,11403名每天吸煙超過20根的男性煙民中,有62人死於交通事故。<更多...>

加熱式香煙同樣存在二手煙風險 專家指出其背后危害

近來有越來越多的人放棄抽紙煙,而是將目光轉向了新型的“加熱式香煙”。因為這種香煙無需點火,不產生煙霧,所以很多人認為該香煙對周圍人影響較小,健康風險也較低。

然而福井縣禁煙科醫生卻表示,這種新型香煙與紙煙含有同等含量的尼古丁,不僅如此,有調查還顯示該類香煙含有致癌物質。

加熱式香煙使用專用的電器對煙草進行加熱,產生蒸汽供人吸食。日本國內銷售的加熱式香煙主要是菲利普莫裡斯公司生產的IQOS和British American Tobacco公司生產的glo等3種。<更多...>

(責編:陳建軍、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