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煙日:日本各方積極推動戒煙 吸煙者“生存空間”被壓縮【3】

2019年05月31日15: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企業採取多種舉措】

為打造無二手煙的社會 日本企業多種舉措鼓勵員工戒煙

為打造無二手煙的社會,日本將從2020年4月開始全面實施修訂后的《健康增進法》。而在此之前,各家日本企業已開始採取各種手段倡導員工戒煙,如舉辦員工戒煙比賽、通過網絡督促員工就診戒煙門診等。同時,有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開始實施不錄取吸煙者的制度。

此前,位於三重縣伊賀市的日本樂敦制藥公司的上野技術中心舉辦了“戒煙比賽”,參賽表格上記錄了對每個員工戒煙是否能成功的預測。比賽時間與戒煙門診的基本治療期一致,為3個月。

截至2019年4月,該公司吸煙人數佔總人數的7.7%。而上野技術中心的吸煙人數在該公司中佔比最高,截止2018年4月該比例為33%。因此,立志戒煙的員工召集了有戒煙想法的員工,並於2018年7月和19年1月分別舉辦了2次戒煙比賽。<更多...>

日本出現能幫助戒煙的APP 有望成為首款治療用APP

日本“Curpp”公司5月30日發布消息稱,通過臨床試驗已經証實使用手機APP輔助進行尼古丁依賴症治療,能夠有效幫助患者延長戒煙狀態。該公司已經向相關部門提交申請,希望獲得醫療器材的認可,並計劃在明年春季加入公共保險的適用范圍。如果國家對該APP予以認可,這款程序將成為日本第一款治療用APP,在醫生作出診斷后應用於尼古丁依賴症的治療。

這款APP由該公司和慶應大學合作開發完成,治療試驗從2017年10月持續至2018年末,以570名到戒煙門診就診的患者為對象,分為使用APP和不使用兩個組進行對照,半年后統計出依舊保持戒煙狀態的人數比例。使用APP組保持戒煙狀態的人數比例比另一組高出13%。<更多...>

日本企業大力推行禁煙 將不吸煙列入招聘條件中

針對2020年4月入職新員工的招聘問題,日本向日葵生命保險公司10日發布消息稱,不吸煙者是招聘條件之一。將不吸煙明確列入招聘條件的雇佣制度在日本還非常少見。

向日葵生命保險公司的招聘信息中明確提出“非吸煙者或在入職后不吸煙的人士”。這表明,即使是吸煙人士,但在入職前戒掉煙癮也不成問題。

近年來,伴隨著日本國內有關禁煙宣傳力度的加大,不僅公共場所大幅度壓縮吸煙空間,一些企業也開始出台政策限制員工的吸煙行為。<更多...>

日本軟銀將在工作時間全面禁煙 外出時也不能吸煙

為了維護公司員工的健康,日本軟銀將從明年4月開始在工作時間內全面禁煙(包含外出工作)。據軟銀公司透露,從下個月開始就會逐步增加工作時段禁煙的天數,到明年4月時將會從就職規則上徹底禁止吸煙。

禁煙條令不僅僅適用於辦公室內,即便是外出工作時也不能吸煙。公司還計劃於明年10月以前撤銷在日本各地事務所內的吸煙室。

據介紹,為了讓公司員工保持健康的身體,同時也為了杜絕二手煙帶來的危害,軟銀集團決定全面實施禁煙。<更多...>

吸煙導致工作效率降低?日本公司給不吸煙員工獎勵6天休假

日本眾多公司正在逐步取消辦公樓內的吸煙室,不少公司反映,吸煙竟是工作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

在街頭吸煙處的吸煙者們稱,雖然說起來很不好意思,但戒煙確實是一件困難的事。目前,日本諸多企業公司已經決定要禁止公司內吸煙,據帝國DateBank公司的調查顯示,2017年9月份所走訪的1萬家公司中,就已經有2成企業開始了禁煙活動。

日本太陽生命保險公司工作人員稱,他們重新鋪設了原吸煙室的地板,還粉刷了牆壁,把它變成了一間工作室。<更多...>

(責編:陳建軍、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