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本飲食文化,你不知道的幾個冷知識(4)

2019年08月26日10:3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赴日旅游近年不斷升溫,精致而健康的日本飲食也吸引了許多中國食客。在這些美食文化的背后,其實隱藏著許多“冷知識”,你都了解嗎?

成吉思汗羊肉鍋(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成吉思汗羊肉鍋為什麼會成為北海道名吃?

成吉思汗羊肉鍋是北海道代表性的地方名吃。大正時代,因為羊毛用量增多,北海道的綿羊飼養數量也隨之增加。1918年,正處於戰爭中的日本為了給士兵制作防寒服,還曾實施過“100萬匹綿羊增殖計劃”。

然而,之后出現了更加便宜的化學纖維,進口的羊毛也逐漸增多,北海道的綿羊漸漸失去市場。為了有效利用這些綿羊,人們開始食用羊肉,成吉思汗羊肉鍋就是一種烹調方式。起初,因為羊肉特有的膻味,很多人並不能接受食用羊肉。之后,北海道札幌市一家生產家庭拉面湯汁的“貝爾食品公司”成功研發出了可以消除羊肉膻味的“成吉思汗烤肉醬”,於1956年發售,但發售之初依舊無人問津。

當時,人們還習慣於使用鐵絲網烤肉,造成羊肉散發膻味的脂肪很容易烤焦。而成吉思汗烤肉鍋使用的鐵制烤盤比較厚實,利用遠紅外線加熱,烤出來的羊肉色香味俱全﹔同時,烤盤帶有斜度,烤化了的脂肪也順著斜面流下,減少了羊肉的膻味。貝爾食品公司在向肉鋪推銷“成吉思汗烤肉醬”時,把烤肉鍋作為贈品,一並送給店家,店家則租賃給顧客。這種吃法逐漸流傳開來,成為了北海道的一道名吃。

(責編:任石、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