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本飲食文化,你不知道的幾個冷知識(12)

2019年11月11日11:1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赴日旅游近年不斷升溫,精致而健康的日本飲食也吸引了許多中國食客。在這些美食文化的背后,其實隱藏著許多“冷知識”,你都了解嗎?

為什麼壽司店的名字多為三個字?

壽司屋(資料圖)

壽司庄、玉壽司、新太郎、玄海鮨……日本的壽司店店名大多為三個字,這是為什麼呢?

在日本,奇數因為不能被2整除,被認為象征著“無法分割的緣”,因此是比較吉利的數字。同時,因為自古受陰陽學影響,日本人認為奇數屬於“陽”數,偶數屬於“陰”數。

而刺身的擺拍也同樣體現了這一思想。一般刺身多被切為3、5、7片,魚的種類也多為3、5、7種。

此外,壽司店店名多為三個字,還和日本的建筑及織物文化有關。江戶時代,店家需要根據自家店鋪面向馬路一側的寬度納稅,因此很多店鋪門口都很狹窄,隻有“半間(約91cm)”大小,日式暖帘便應運而生。當時的單幅布匹以“小幅”為單位,小幅的長度約為36cm,“半間”寬的店鋪入口正好可以挂三塊小幅布,於是很多店鋪也都以三個字命名。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