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感染、拍攝停擺……疫情下的日本演藝界【2】

袁蒙

2020年04月02日16:1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疫情對日本演藝界打擊巨大

志村健逝世,宮藤官九郎確診,這對於原本已經停工近一個月、收入大幅減少的日本演藝界來說更是沉重打擊。受疫情影響,日本政府曾要求各團體減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動。該要求雖然不具有強制力,但日本演藝界許多演出、活動均已延期或取消。

TBS電視台4月1日宣布,即將播出的新劇《半澤直樹2》《MIU404》《我的家政夫渚先生》均延期播出。NHK電視台也於1日宣布,正在播出的大河劇《麒麟來了》與晨間劇《YELL》暫停拍攝兩周,8日將根據情況變化再作調整。日本電視台7月日劇也受到影響,由濱邊美波與橫濱流星主演的《我們有點不對勁》將暫停拍攝十日。同時,由於東京奧運延期,日本各大電視台原本的奧運轉播檔全部空出,這也令電視台工作人員頗為苦惱。

由KinKi Kinds成員堂本光一主演的音樂劇《Endless SHOCK》曾因疫情延期首演,之后其3月演出全部取消。寶塚歌劇團在經歷短暫的停演后曾一度恢復演出,之后又再次宣布演出延期。

3月17日,由日本演出活動主辦單位等組成的行業團體所做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在日本,近期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而被迫取消和延期的音樂會演出、舞台公演等合計達1550宗,損失額高達450億日元左右。

據介紹,納入統計的被取消演出的預定上演期間為2月至3月末。日本自民黨原干事長石破茂表示,如果不採取任何救助措施,這個行業的從業人員生計都成問題,因此呼吁政府盡早拿出支持方案。>>>>

特殊時期的“特殊演藝”

面對日益加劇的嚴峻疫情,日本演藝行業也紛紛加強防疫力度,以樂觀的心態和特殊的方式維持工作運轉。

3月30日起,日本各電視台的現場直播節目中開始採取參演人員和評論員保持一定距離的防疫錄制措施,以此來防止演播室等封閉空間內的感染。朝日電視台3月30日的早間新聞節目中,三位嘉賓之間保持距離約2米。NHK電視台的一檔早間新聞節目也採取了同樣的防疫措施。

東京電視台社長小孫茂3月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 3月27日起,東京電視台隻有兩成多的職員到公司上班,剩余的近八成員工在家完成正常的播出工作,之后將調整為隻有一成員工到公司上班。>>>>

4月1日,日本放送主持人在錄制節目。(圖片來源:sanspo.com)

日本放送、TBS廣播等日本各大廣播電台則開始限制無關人員出入錄音棚,要求除發言人員以外的所有人佩戴口罩,同時在棚內噴洒消毒劑,並使用塑料板圍出隔離空間。

突如其來的疫情也同時催生出了線上“雲娛樂”。3月17日,杰尼斯事務所宣布暫停了所有演出,並從3月28日起在視頻網站上向粉絲們公開旗下藝人的視頻影像。4月1日,杰尼斯官方賬號發布了旗下人氣組合“嵐”的一則特別影像《Johnny’s World Happy LIVE with YOU》,公開了一段“洗手舞”,展示了日本厚生勞動省推薦的洗手方法,同時呼吁觀眾們勤洗手,做好個人防護。

LDH事務所也曾在3月宣布,將限時免費公開旗下EXILE、三代目J Soul Brothers、E-girls等多名藝人的演唱會影像資料,以緩解大家的負面情緒,豐富居家娛樂生活。另一家大型事務所愛貝克斯也公開了旗下濱崎步、TRF、幸田來未等藝人的演唱會影像。

疫情的到來為全球產業帶來了極大沖擊。日本演藝界一直在積極戰“疫”,力求幫助行業及民眾渡過難關。然而面對線下演藝活動的冷清與蕭條,及線上文娛經濟的機遇與挑戰,不僅是日本,或許每個國家的演藝從業人員都應當理性看待這次疫情,做好打長期戰的准備。 

(責編:袁蒙、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