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繼續貶值創新低 致企業物價指數持續走高

2022年06月14日09: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4日電(吳穎)綜合《朝日新聞》等日媒報道,近期,日元對美元匯率持續下跌。當地時間6月13日,東京外匯市場的日元匯率一度跌至1美元兌換135.22日元,創下1998年10月以來的最低記錄。

日媒分析認為,受美國物價高漲影響,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將會加快加息速度,由於市場預測日美利率差將進一步擴大,因此拋售日元買入美元的交易仍在增加,或會導致日元繼續貶值。

另外,能源價格上漲及日元貶值不斷推高日本的物價水平。日本央行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日本的企業物價指數(速報值,以2020年平均為100)為112.8,與自1960年啟動該項統計以來創下最高值的4月相當。而以日元換算的進口物價指數較前一年同期上升43.3%,也是1981年以來的最高值。

日本官房長官鬆野博一13日對此表示,近期日元大幅貶值的情況令人擔憂,今后將與各國貨幣當局進行緊密溝通,在必要情況下會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預計日本不會發生滯脹,日本央行將會繼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