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調查:超8成“Z世代”與工作相比更注重生活

2022年06月14日09: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4日電 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北陸經濟研究所對北陸3縣的新入職員工開展調查得知,超過8成的“Z世代”年輕人比起工作來更重視個人生活。

“Z世代”是指在1995年之后出生的人。今年4月,北陸經濟研究所針對“Z世代”中具有代表性的、今年春季大學畢業的00后社會新人進行了這次調查。調查是面向公司總部位於北陸3縣的企業新入職員工在網上開展的,共有213人圍繞就業態度、對今后的不安、以及求職情況等問題進行了回答。

在“相比工作生活優先”還是“相比生活工作優先”的問題上,有接近83.1%的受訪者更傾向於前者。另外,關於自己的職業觀方面,也呈現出“人們與工作保持一定距離”的新趨勢。調查顯示,受訪者選擇“工作重要,但個人生活也很重要”的比例最高達到82.2%,而對“和別人一樣工作,隻要能拿到工資就行”(30.0%)和“如果可以的話,更想做輕鬆的工作”(16.9%)等的選擇也不在少數。另一方面,受訪者持有“如果工作有價值,即使辛苦些也沒關系”(22.1%)等工作優先態度的人也很多。

北陸經濟研究所分析認為,新入職員工非常注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這是Z世代具有的一項特性。

關於對今后感到不安的問題,高達61.5%的受訪者認為是“與上司和同事的人際關系”,排在第二的是“工作上的失敗和失誤”(38.0%),排在第三的是“自己的能力和技術水平”(24.9%),可以看出年輕人對職場環境抱有強烈的不安感。

該研究所認為,新冠疫情帶來的影響也不可忽視。主任研究員丸澤千春表示:“今年的社會新人在學生時代上網課比較多,而與老師面對面的機會較少,所以在處理人際關系方面的能力比較弱。因此,企業需要通過面對面的研修等方式,與新雇員進行細致、耐心地溝通。”(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