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5日元硬幣和50日元硬幣為什麼有個孔?

2022年07月01日13: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5日元硬幣和50日元硬幣為什麼有孔?

日本發行的硬幣有1日元、5日元、10日元、50日元、100日元、500日元6種面值。其中,5日元和50日元的硬幣上都有小孔。

兩種硬幣上的孔大小不同,5日元硬幣上的小孔孔徑是5mm,50日元硬幣的則是4mm。此外,兩種硬幣上開孔的原因也有所不同。

起初,日本發行的5日元硬幣是沒有孔的。但在1949年,由於通貨膨脹,政府決定在當時面值最大的硬幣——5日元硬幣上開孔,以節約原材料。

而50日元硬幣變成有孔是在1959年。之前,50日元硬幣本沒有孔,但因為大小和100日元硬幣一樣,所以人們在使用時常搞混,為了區分,后來才演變成了現在有孔的版本。

現在已經不需要節約原材料了,50日元的硬幣和100日元的硬幣大小也已經不同,但是,出於防偽且與其他面值硬幣彼此區分的需要,5日元和50日元硬幣依舊保留了有孔的設計。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