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2台家用冰櫃因蟄居族而人氣上漲 出貨量倍增

2022年09月08日08: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8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在日本國內,有別於家用冰箱的日常使用,現如今用於冷藏和冷凍食品的第2台冰箱或冰櫃日漸受到歡迎。各家電制造商考慮到該類冰箱或者冰櫃放在廚房外面的可能性,於是在外觀設計和功能方面各出奇招。有分析認為,受新冠疫情影響,民眾在家吃飯的次數變多,因此需要一次性購置大量的食材儲存在家中。

今年春季,日立制作所與室內用品銷售公司合作,推出了有深綠色、磚紅色等10種顏色可選的小型冰箱。由於設計成底部散熱的方式,所以可以像其他家具一樣緊貼牆壁放置。而且兩台可以靈活搭配,既可以橫向排列,也可以上下疊放。

據悉,有很多消費者想要購置第二台冰箱,並且強烈希望可以將第二台冰箱或冰櫃安放到廚房以外的地方。商家在設計該商品時還考慮到了客廳和臥室等情況。某企業負責人說:“在設計產品時考慮到了消費者選擇喜歡的顏色與家具、地板搭配這樣的需求。”

夏普今年推出的小型冰櫃通過內置風扇,解決了需要除霜的問題。如果想使用冷藏功能,通過簡單的模式切換就可以實現。為了使安放的地方不受限制,冰櫃的櫃門採用了左右開關的設計。據稱,夏普的小型冰櫃4-6月的銷量是去年同期的5倍。

以前,大多數小型冰櫃都是在上面打開的“箱型”設計,但最近更受歡迎的是像衣櫃一樣開門的“櫃型”設計。

中國海爾集團旗下的AQUA品牌,由於推出了寬36厘米的細長款小型冰櫃而受到廣泛好評。此外,該品牌還推出了可將兩個冷凍室設定為不同溫度的產品。

根據日本家電企業的行業團體——日本電機工業會(JEMA)的統計,2021年度日本國內的家用冰櫃銷量為44.2萬台,與兩年前相比增長了近一倍。

小型冰櫃市場之所以不斷擴大,是因為受新冠疫情影響,人們越來越傾向於選擇在家輕鬆地用冷凍食品做飯。根據日本冷凍食品協會的調查,2021年家庭用冷凍食品的銷售額為3919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9億2775.6萬元),刷新了歷史最高紀錄。

不過,在節能方面,與多功能的大型冰箱相比,小型冰箱或冰櫃的耗電量較大。家電評論家建議“購買時應向銷售員確認年度耗電量和所需電費的情況”。(編譯:邊雪晴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