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福岛核电站勇士的“献身”没有改变日本核电严峻现实

2013年08月25日09: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3日电(赵松)23日,因食道癌于7月9日病逝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前站长吉田昌郎的追悼会在东京举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首相菅直人、前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前环境大臣细野豪志等人也参加了追悼会。

人民网东京8月25日电(赵松)23日,因食道癌于7月9日病逝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前站长吉田昌郎的追悼会在东京举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首相菅直人、前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前环境大臣细野豪志等人也参加了追悼会。

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因地震海啸发生核泄漏事故时担任站长的吉田昌郎,曾在事故现场进行指挥,当年12月被诊断出罹患食道癌,此后吉田昌郎卸任核电站站长职务,接受治疗。虽然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属的东京电力公司称核事故导致吉田昌郎患癌的可能性极低,但是年仅58岁的核电站工作者在经历核泄漏事故后不久就患上食道癌,不禁让人生疑。东京电力公司社长广濑直己在23日的追悼会上发表致辞称,吉田昌郎在发生前所未有的非常事态时冲在第一线进行指挥,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实际上,除了吉田昌郎之外,当时还有很多工作人员在事故现场进行抢救工作,这些人被媒体称为“勇士”。但是现实并不像电影中那样圆满,勇士总能力挽狂澜,解决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问题还遥遥无期。

今年7月份,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电源配线管道中曾监测出浓度为每升23.5亿贝克勒尔的放射性污水,3号机组的竖井中污水浓度也高达1.5亿贝克勒尔。8月1日,电站又发现新的放射性污水源,2号机组内安装海水管道的竖井中被发现存有放射性铯物质含量为每升9.5亿贝克勒尔的污染水,3号机组竖井中的污染水浓度则为每升3900万贝克勒尔。

8月中旬开始,福岛第一核电站内用于存贮放射性污水的储水罐发现存在污水泄漏情况。19日,4号机组旁的H4储水罐群中的一个储水罐被发现泄漏约300吨放射性污水,事故严重程度按照国际标准达到“重大异常事态”层级。22日,另两个储水罐同样发生泄漏,储水罐底部放射线量最大达到每小时100毫西佛。

受不断发生的放射性污水泄漏影响,福岛县相马双叶渔业协会22日决定从9月1日开始再次中止渔业活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行业的社会责任。但是日本政府和媒体并未对时有发生的核泄漏事件进行相应多的报道,部分原因是为了避免造成恐慌和影响福岛灾区相关产业复兴。

一边是不断发生的核泄漏问题,一边是日本政府坚持不放弃核电的态度,这种背景下日本国内“弃核”呼声高涨,反核团体经常举办大大小小的游行活动,要求日本政府放弃核电,部分政党对核电也持谨慎态度。其实,日本政府淡化核事故影响也有政治考量。而安倍内阁上台后凭借较高的支持率和在国会的优势席位,顶住弃核势力的压力,不仅没有弃核的打算,甚至有意重启大量处于停运状态的核电站,并在出访他国时推销日本核电技术。核电政策关系日本整体经济,同时核电也涉及财界利益,抛出所谓“安倍经济学”、希望重振日本经济的安倍必然不会选择弃核。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福岛核电站惊天秘密
  2. 慰安妇日记出日文版
  3. 日本少女被迫卖淫
  4. 日年轻临时工“职场暴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SKE48“消防后援团”SKE48“消防后援团”
  2. 哪5种日本男人没出息哪5种日本男人没出息
  3. 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骚扰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骚扰
  4. 日本“煮”妇剩菜料理日本“煮”妇剩菜料理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