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增兵欲东进南下 琉球人难忘殖民二战梦靥【2】

2013年08月30日1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通过炮制“钓鱼岛问题”、渲染“中国威胁论”,日本不断强化那霸驻军,打造其所谓的西南方向军事力量体系,这成为破坏西太平洋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
原标题:日本增兵那霸 意在经略西南

日本经营那霸基地有多方面原因

那霸所在的冲绳岛本身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军事岛”,素有“东方珍珠港”之称。日本自卫队之所以选择那霸作为经营西南的大本营,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那霸战略地理位置重要。冲绳岛是琉球群岛最大的岛屿,被视为太平洋“第一岛链”中最关键的一节,而那霸更位于冲绳岛的核心位置,是宫古水道锁钥,可影响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中国海军若要突破“第一岛链”,走向深海,这是最近的方向。

其次,那霸具备建设军事基地的天然地理条件。冲绳岛虽然是琉球群岛最大的岛屿,但面积有限,适宜做机场的平坦开阔地并不多。特别是在美军占据冲绳中部平原最大的嘉手纳与普天间两个基地的情况下,那霸成为日本自卫队的最佳选择。为提高那霸机场的保障能力,2013年1月,日本政府正式宣布,投巨资修建那霸机场第二跑道。为推进“第二飞行警戒监视队”建设,日本防卫省于8月21日做出决定,在其2014财年预算将编列13亿日元,在那霸机场为E-2C预警机设置维护设施。

那霸港也是大型的天然良港,可驻泊各型水面舰艇40余艘,港内设有干船坞,可对中型以下舰艇进行修理。驻冲绳美军一直把那霸港作为主要的后勤补给和海运基地,其部署在普天间机场的MV-22“鱼鹰”运输机,就是在那霸军港进行组装试飞的。

最后,日本选择那霸也有委曲求全的一面。冷战期间,冲绳岛被美军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军事基地群,遍布全岛有36处大大小小的基地,总面积达230多平方公里。但在众多基地中,没有一个是属于东道主日本的。直到上世纪70年代,美国归还冲绳岛、美军撤离那霸机场后,日本航空自卫队才开始进驻那霸。有专家指出,无法将美军赶出普天间等黄金地段,那霸是日本自卫队的唯一选择。

由于那霸条件太好了,美军至今念念不忘。早在2005年4月,美国就与日本达成协议,一旦朝鲜与台海发生危机,日本将优先开放海港和机场让美军使用,美军专门点到冲绳的那霸机场。最近几年,美日之间围绕普天间机场拆迁问题闹的沸沸扬扬,那霸也被美军列为重要备选地之一。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爱知知事反对“鱼鹰”训练
  2. 俄在北方四岛发现金矿
  3. 韩媒批日贼喊捉贼
  4. 美国推销安倍经济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2.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