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增兵欲东进南下 琉球人难忘殖民二战梦靥【3】

2013年08月30日1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通过炮制“钓鱼岛问题”、渲染“中国威胁论”,日本不断强化那霸驻军,打造其所谓的西南方向军事力量体系,这成为破坏西太平洋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
原标题:日本增兵那霸 意在经略西南

历史是甩不开的包袱

虽然,日本当局不断叫嚣“中国威胁论”、“捍卫钓鱼岛”,为其强化那霸军事基地建设找借口,但却遭到了那霸当地民众的极力反对,这是有历史原因的。

众所周知,冲绳并不是日本固有领土。包括冲绳本岛在内的琉球群岛,历史上都属于古琉球王国的版图。那霸地区就是古琉球王国首都——首里的外港。1879年,日本强行吞并了琉球王国,展开殖民统治。对此,当地人至今难以忘怀。

第二次世界大战更是冲绳人的梦魇。绝大部分冲绳人被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绑上战车充当炮灰。最新史料显示,仅冲绳战役,就有14万平民伤亡。这其中既有炮火及空袭炸死的,还有被日军强迫当兵战死的,更有冲绳平民被迫集体自杀的。那霸市内的颐百合纪念碑,就是为纪念冲绳战役中牺牲的219名中学生和18名教师而立的。

因为对战争刻骨铭心,所以那霸人格外珍惜和平,当地民众对驻军深恶痛绝。

长期以来,美军在冲绳岛制造的训练事故、刑事案件以及战机起降带来的噪音已成为当地居民的心病。2012年,冲绳接连发生美军士兵强奸猥亵、进入私宅等危害当地人的事件,以致那霸市议会召开临时会议,向日、美政府提出严重警告,若不采取有力措施,冲绳人会将愤怒升级为全岛斗争。

为照顾当地人的情绪,日本自卫队不得不低调行事。日本航空自卫队甚至将那霸基地开放日的冠名,由传统“自卫队基地航空祭”调整为“AIRFEST”(空中嘉年华)。

受影响的不只是那霸人的生活,还有当地的经济。很多人认为,驻军有助于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但事实未必如此。长期依赖军队消费已使那霸的经济发展走入死胡同,各种优势无法发挥出来。

那霸背靠日本,是日本南部最大的国际空港、航港区,但高密度的军事设施严重制约了那霸的经济发展。那霸港是驻冲绳地区美军主要的后勤补给和海运基地,有12个码头供美军使用。

日本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紧挨着那霸国际机场,军民共用仅有的一条跑道和其他航空基础设施。2013年3月13日,一架正准备着陆的F-15战机突然爆胎,导致机场不得不紧急关闭1小时,多架民航客机延迟或被取消。

为了解决那霸的经济发展问题,日本政府也采取了不少补救措施,比如每年向当地政府缴纳60.49亿日元的租金。评估表明,与那霸每年可能的经济损失以及本身的发展潜能相比,60亿日元实在是太少了。

早稻田大学教授稻福惠子表示,“因为岛屿防卫造成军事化,琉球有被错误的国家战略当成牺牲品的危险。”日本政府若要真正为当地人发展计,只有停止那霸的军事强化项目。因为历史早已证明,日本的军事化不会带来安全,只会破坏地区和平。(军事科学院 康永升)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爱知知事反对“鱼鹰”训练
  2. 俄在北方四岛发现金矿
  3. 韩媒批日贼喊捉贼
  4. 美国推销安倍经济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2.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