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防灾演习可以救命”

2013年09月02日13: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了纪念曾于1923年9月1日造成10多万人死亡和失踪的关东大地震,日本政府1960年决定将每年的9月1日确定为“防灾日”,每年9月1日前后,日本各企业、学校、地方政府甚至车站都会举行各种防灾演习。今年的9月1日约有133万日本民众参加了全国各地的综合防灾演习。
原标题:“防灾演习可以救命”

日本几乎每天都有地震。为了纪念曾于1923年9月1日造成10多万人死亡和失踪的关东大地震,日本政府1960年决定将每年的9月1日确定为“防灾日”,每年9月1日前后,日本各企业、学校、地方政府甚至车站都会举行各种防灾演习。

据日本总务省统计,今年的9月1日约有133万日本民众参加了全国各地的综合防灾演习。记者当天上午体验了东京都目黑区政府举行的综合防灾演习。目黑区今年演习的主题是“不管‘救助’还是‘被救’都取决于你”。早在8月初,目黑区各处的告示栏就贴上了此次综合防灾演习的海报,号召更多民众参加演习。虽然演习预定在上午9点正式开始,当本报记者8点多来到演习地——目黑学校支援中心时,参加演习的人员都已经就绪:消防等负责部门早已将各种设施摆放完毕,前来参观的民众也早已坐在观众席上等候演习开始。

记者注意到,每个前来观看演习的民众在入口处都可免费领到一张可以盖章的地图,这张地图调动了前来参加演习民众的参与性与积极性。这张地图不仅可以帮助民众核实哪些项目还没有体验过,而且当盖章达到一定数量后还能领到一些防灾用品。

虽然当天上午气温高达36摄氏度,但这丝毫没有降低民众参加演习的积极性。演习现场设置了具有模拟地震装置的汽车,民众可以体验到各种烈度的人工地震。在烈度为6的大型地震下,晃动非常厉害,为了尽可能地减少伤害,必须要将整个身子钻到桌子底下,并用力抓牢桌子腿。负责该模拟装置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只有平时体验到这种剧烈的地震,才能在地震发生时保持冷静,从而确保自己的身体健康。”对于木结构房屋较多的日本来说,火灾作为地震的次生灾害危害很大,因此演习现场设置了灭火训练环节,教给民众有效的灭火方法。鉴于在过去的地震中有一部分人受火灾烟熏而死,演习现场专门设置了一个“烟雾房”。一位与孩子一起体验完烟雾房的母亲对本报记者说:“这个环节让孩子学会了在浓烟下逃生的秘诀——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尽可能低姿前进,这非常重要。”

除了这些自救体验外,综合防灾演习还演练了多种救人项目。虽然只是演习,但消防队员却把它看作是真正的地震。演习现场既有民众被家具卡着无法动弹,也有民众被压在房屋下难以脱身,消防员根据各种不同的情况,或挪动家具,或锯切屋顶将被困民众救出,用担架抬到临时搭建的医疗中心。然后,重伤者或被施以人工呼吸或心肺复苏,轻伤者则被包扎,每名伤员所穿的马夹上也写上了受伤详情。记者在现场看到,除消防员外,也有大学生和高中生志愿者参与到抢救伤员的环节。此次演习还就地震发生后烹制和分发救灾食物进行了演习。

当天上午11点半,演习正式结束。一名日本中年女性在演习结束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防灾演习可以救命,我每年都参加演习,每次都有新收获。”提高建筑物的抗震性能固然非常重要,但通过防灾演习让每个人具备足够的防灾常识更为重要。或许正是因为日本频繁举行各种防灾演习,才使得日本同样震级的地震比其他国家伤亡人数更少。(刘军国)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福岛核电站惊天秘密
  2. 慰安妇日记出日文版
  3. 日本少女被迫卖淫
  4. 日年轻临时工“职场暴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SKE48“消防后援团”SKE48“消防后援团”
  2. 哪5种日本男人没出息哪5种日本男人没出息
  3. 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骚扰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骚扰
  4. 日本“煮”妇剩菜料理日本“煮”妇剩菜料理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