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记者穷追猛打 百人围堵TPP为哪般

2013年09月02日17: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8月22日至30日召开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会议在文莱举行。赶赴文莱的日本媒体记者已达到百人规模。而其他国家记者则屈指可数。这与日本媒体的庞大阵容形成强烈反差。

人民网东京9月2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8月22日至30日召开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会议在文莱举行。赶赴文莱的日本媒体记者已达到百人规模。而其他国家记者则屈指可数。这与日本媒体的庞大阵容形成强烈反差。

22日举行TPP谈判会议的阁僚会议时,很多日本记者和摄影记者对刚刚现身的越南政要围追堵截。马来西亚女记者对此表示震惊,并称“马来西亚只派了我一人来采访”。

报名采访的记者共有文莱媒体45人和其他国家媒体112人。而在这112人中,只有7人是日本以外国家的记者,也就是说,采访TPP的日本记者达到了105人。欧美媒体只有美国贸易杂志记者和英国路透社摄像记者两人参加。美联社和CNN都没有派出记者。

“除了主办国文莱,就只剩日本记者了!”对该会议进行了1年半采访报道的美国贸易杂志记者这样说。多数日本记者的工作流程是在会议结束时,根据会议声明文件,对日本政府相关人员进行采访,进而形成报道。

2010年开始的TPP谈判至今已是第19次。这对参加国来说已是司空见惯。而以往采访记者人数较少且采访困难,也多少与谈判官员有保密义务等有关。

另一方面,7月起开始参加TPP谈判的日本,仍不清楚至今的谈判内容,日本感到强烈不安。特别是大米等农作物的关税是留是免,将左右日本农业和产地的未来。因此,《日本农业新闻》派出了3人,(位于农业大省的)《北海道新闻》派出了2人采访报道本次会议。

日本专修大学的新闻学教授山田健认为:“日本不依赖通信社,而靠一己之力对国际新闻进行报道的媒体很多。日本媒体独特的‘并驾齐驱’体制也使报道攻势猛烈”。(潘坤)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福岛核电站惊天秘密
  2. 慰安妇日记出日文版
  3. 日本少女被迫卖淫
  4. 日年轻临时工“职场暴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SKE48“消防后援团”SKE48“消防后援团”
  2. 哪5种日本男人没出息哪5种日本男人没出息
  3. 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骚扰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骚扰
  4. 日本“煮”妇剩菜料理日本“煮”妇剩菜料理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