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9月”与中日关系发生转变
【2】

——写在日本“购岛”一周年之际

2013年09月11日17: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历史总是让9月成为中日关系发生转变的重要月份。这也许是一种历史的需求。今天的中日关系已经发生了这种转变。2012年9月11日,日本购岛,所告诉人们的大概就是这些。

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炒作,也是日本强化军事军备的重要一环。在过去的一年里,军队对文官进行统治的治军方式(文民统治),已经做了很大的调整,军队将领在军队的调用、指挥方面的权力得到了大大的增强。今年秋季,安倍内阁将向国会提交《保密法》(秘密保全法案),在正式设立国安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之前,先通过《保密法》来限制民众的自由。等这个法律正式实施后,紧接着设立国安局,一种类似于日本战前“特高警察”的组织,将活跃于日本国内外。在军事预算方面,过去日本总是强调军队在防灾方面的功能,以此来要求增加预算。现在已经不需要这样的口实,开始直接使用岛争问题,并已经将军队重点部署到日本西方,在防范中国的同时,预算得到了很大的增加。

安倍内阁的“价值观外交”(又称“自由与繁荣之弧”),希望包围并遏制中国。岛争后,在2013年上半年,日本将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向调整到了印度、缅甸等国家,对华投资大幅度减少。尽管印度股市、汇市十分惨淡,对印投资难以预见成果,但日本减少对华投资的方针未变。

民主党内阁在2012年9月11日购岛后,日本政权发生了更替,自民党上台。但政权的变化,并不意味着国家外交方针的更改。安倍内阁在对华关系上,希望继续通过炒作钓鱼岛问题来统一国内意识,实现军事扩张,孤立弱化中国。

中日之间在1931年的9月进入到了全面战争状态,1945年9月开始有了和平,1972年9月让两国有了共同在经济上取得发展的机遇。而在2012年9月,日本通过购岛来明确了在东亚与中国在意识形态、经济合作等各个方面的对峙。

日本可以牺牲经济利益,特别在安倍经济学先声夺人,经济发展出现了好转势头的时候,这种与中国对峙的态势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安倍内阁希望通过与中国在意识形态上的对峙来进一步统一民意,在看到中日经济规模的逆转已经定型,日本不再能左右中国发展的时候,至少要让中国不舒服,要多制造一些能卡在喉头的鱼刺。没有钓鱼岛之争,安倍内阁也会创造出一些其他争端来。

这也许是一种历史的需求。今天的中日关系已经发生了这种转变。2012年9月11日,日本购岛,所告诉人们的大概就是这些。(作者陈言:日本问题专家/日本产网站CEO)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没有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自卫队演习公开
  2. 日国安局现中国-朝鲜部门
  3. 前首相鸠山为侵华道歉
  4. 外交部:日本应”听劝“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2.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3. 日国安会意欲何为日国安会意欲何为
  4. 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