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9月”与中日关系发生转变

——写在日本“购岛”一周年之际

2013年09月11日17: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历史总是让9月成为中日关系发生转变的重要月份。这也许是一种历史的需求。今天的中日关系已经发生了这种转变。2012年9月11日,日本购岛,所告诉人们的大概就是这些。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讯:历史总是让9月成为中日关系发生转变的重要月份。

1931年9月18日,日本在沈阳打响了全面入侵中国的第一枪(9·18事变)。接着是15年的对华侵略战争,直到1945年9月3日(抗战胜利日),侵华日军投降,这场让数千万中国人失去性命的战争才告结束。之后是进入到了长长的中日对峙状况,到1972年9月29日两国建交,才结束了战争状态,中日有了和平,东亚有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中心的基础。

从历史的角度看,2012年9月11日,日本民主党内阁将钓鱼岛“国有化”,是让中日关系史发生新转变的一个重要行动。中国媒体认为,钓鱼岛和台湾、东北一样,是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两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领土纷争。日本则完全否认历史,拒不承认使用“搁置”方式解决中日领土问题。中日关系因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进入大倒退的阶段。这种大倒退在短时间内难以出现明显的恢复。中日双方的专家都认为,岛争在成为深深地卡在中日喉头的鱼刺,拔不出来,咽不下去,这种鱼刺让人很不舒服,搞不好会严重损害身体。

我们应该看到,过去的一年,日本政界通过炒作钓鱼岛问题,统一国民意识,强化日本军事,与中国对峙的态势非常鲜明。

在钓鱼岛所属问题上,日本国家的反复宣传,媒体的严密配合,让日本市民基本上达成了统一见解,认为钓鱼岛就是日本的,不存在中日建交以来一直坚持的“搁置”政策。基本上所有政治家都在钓鱼岛属于日本一事上做了表态。在选举的时候,保守政治家更是利用钓鱼岛问题,来显示自己的“爱国”、“强悍”。领土问题在国民国家中是重要议题,国民国家中的市民通常以支持对本国政府在领土上的观点,来显示与其他市民的同一性。竞选中的政治家,用领土问题来呼吁支持,往往能实现其当选的目的。在众多政治家都需要使用这个问题来显示自己的“爱国”“爱民”时,谁的主张最激烈,谁的曝光率就最高,当选的可能性就更大。一年来,安倍晋三等日本政治家,在党内选举,国会选举中大量使用了领土这张牌。这让日本与周边国家的领土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处理起来也愈发艰难。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自卫队演习公开
  2. 日国安局现中国-朝鲜部门
  3. 前首相鸠山为侵华道歉
  4. 外交部:日本应”听劝“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2.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3. 日国安会意欲何为日国安会意欲何为
  4. 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