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有识之士呼吁日政府就钓鱼岛问题正视史实

2013年09月11日16:21  来源:新华网

    日本有识之士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呼吁日本政府正视历史事实,回到搁置争议的轨道,与中国政府协商解决钓鱼岛问题。

日本有识之士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呼吁日本政府正视历史事实,回到搁置争议的轨道,与中国政府协商解决钓鱼岛问题。

去年9月11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激起中国政府和民众的强烈反对。

日本政治家河野洋平的前政策秘书梁田贵之在采访中说,在那些长期致力于日中关系发展的老一辈日本政治家看来,从去年到今年,日中关系从政治上、心理上都是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不好的一年。

梁田认为,日中关系紧张的最主要原因是去年野田政权不顾日中曾经达成搁置争议的共识,将“尖阁”(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国有化,“日方单方面、较大程度上改变了现状”。他进一步指出,日方近年来一系列改变钓鱼岛现状的行为,如东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去年宣布“购岛”、2010年菅直人政权时期将撞船事件中方船长逮捕并宣称适用国内法等致使日中关系日趋紧张。

目前,日本政府坚称钓鱼岛不存在领土问题,但梁田认为,这种主张是毫无意义的。他说:“日本政府要承认存在领土问题,回到搁置争议的轨道,与中国政府就解决领土问题进行协商。”

日本外务省前国际情报局局长孙崎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日本正在右倾化,民族主义情绪今后可能会有所增强,日本政府正在通过政治宣传对搁置争议进行否定,日本民众也被诱导。“但日中两国在这一问题上最终还是要回到搁置争议的道路上。”

去年底安倍第二次内阁成立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历史问题上的多个表态引发日本国内有识之士的担忧。梁田指出,安倍此前说不完全继承“村山谈话”,但随后又改口说继承,这是为备战参议院选举而采取的战术。他说,安倍政权的做法不仅有损日本与邻国的互惠关系,也将给日本开展全球外交带来负面影响。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本月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对日本右倾化逐渐增强的现状十分忧虑。他表示,日本国民有必要发出更响亮的反对声,阻止日本进一步右倾化。(记者郭一娜)

  1. 分享到:
  2. (责编:赵文杰、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2.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3. 日自卫队P-3C监视外国船只
  4. 日拟向钓鱼岛派公务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2.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