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俄称在中日争端中立 日媒:中日已到紧要关头

2013年09月11日08:5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俄罗斯之声”10日报道说,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表示,俄罗斯在中日领土争端中不持立场。他呼吁,东海和南海领土争端要在平静和双边基础上解决。

“俄罗斯之声”10日报道说,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表示,俄罗斯在中日领土争端中不持立场。他呼吁,东海和南海领土争端要在平静和双边基础上解决。

日本《朝日新闻》称,9月日中之间发生的事件不少:18日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29日是日中邦交正常化纪念日;3日在中国还被视做抗战胜利纪念日。现在又加上11日。日本《时事政治》称,11日是考验日中关系的一个紧要关头。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因为日本的“国有化”而导致两国围绕岛屿的争端迅速升级,而现在的情势再次考验双方的危机管理能力。有接近中日事务的知情者曾对《环球时报》称,目前中日高层间沟通渠道不畅,日方有时表态含混,前后矛盾,未表现出诚意。

“对于日本的每一步,我们都有预案。”吕耀东说,如果安倍政权敢于采取升级行动,甚至如其所宣称的向岛上派驻公务员,那么加大维权力度就是中国唯一的选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刘军红对《环球时报》表示,安倍虽言辞逼人,实则处境也不舒服,对中国市场抱有很高期待的日本企业界若能对安倍有效施加压力,不排除未来日本内阁会调整思路。刘军红说,安倍的这个台阶只能日本国内给,外界是给不出来的。(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泰国记者 刘军国 吴鹏 王刚 韩硕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玉鹏 李渊)

  1. 分享到:
  2. (责编:赵文杰、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2.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3. 日自卫队P-3C监视外国船只
  4. 日拟向钓鱼岛派公务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2.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