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购岛”一周年,中日硬碰硬

2013年09月11日15:3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8月是唤起二战记忆的月份,9月则是回忆日中关系的季节。”日本《朝日新闻》做这番梳理的时机,正值日本钓鱼岛“国有化”闹剧上演一周年。自去年9月11日至今,冰冻的日中之间被认为“只剩下你来我往的谴责和抗议”。昨天,日本外务省召见中国驻日大使,抗议中国7艘海警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这是一年来中国公务船第59次赴钓鱼岛常态化巡航,不少国际媒体相信,已经打破“日本对钓鱼岛管辖权长期垄断”的中国无疑是赢家。
原标题:“购岛”一周年,中日硬碰硬

“8月是唤起二战记忆的月份,9月则是回忆日中关系的季节。”日本《朝日新闻》做这番梳理的时机,正值日本钓鱼岛“国有化”闹剧上演一周年。自去年9月11日至今,冰冻的日中之间被认为“只剩下你来我往的谴责和抗议”。昨天,日本外务省召见中国驻日大使,抗议中国7艘海警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这是一年来中国公务船第59次赴钓鱼岛常态化巡航,不少国际媒体相信,已经打破“日本对钓鱼岛管辖权长期垄断”的中国无疑是赢家。日本是输家吗?增加防卫预算、扩大自卫队职能、赢得参议院选举,安倍政府这一年借口“中国威胁”显然也赚了不少。10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出来就钓鱼岛问题放硬话:坚决守卫,毅然对应,绝不让步。“在‘购岛’纪念日前一天发表如此讲话,这很可能是未来一年日本政府在岛屿争端上的方针”。日本资深华文媒体人蒋丰给出这样的解读。

日称公务员驻岛是选项

10日,中日14艘执法船在钓鱼岛海域上演激烈驱逐战。中国7艘海警船组成的船队当天上午进入钓鱼岛8海里的领海内展开海上巡查,日本海上保安厅也派出7艘执法船监视和阻拦。日方警告中国船只离开该海域,但遭到拒绝,中国海警船向日方喊话“这里是中国管辖的海域,日本船只已经侵犯中国主权”。日本共同社称,11日是日本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一周年,中国国家海洋局10日宣布开始在钓鱼岛周围展开大规模巡航。这表明中方试图在这一敏感时间加强对日施压,强硬宣示主权要求。

同样的硬碰硬也在两国外交部门上演。日本外务次官斋木昭隆10日在外务省召见中国驻日大使,向中方提出抗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随后称,对中国的行为感到“极为遗憾”。他还公开表示,日本政府正在进行“坚决但冷静的回应,果断地捍卫我们的领土、领海和领空”,“在主权问题上绝不会让步”。当被问及日本是否可能在钓鱼岛派驻政府工作人员时,菅义伟说:“这是选项之一。”中国外交部回应称,中方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中方公务船在中国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是对钓鱼岛海域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中方决不容忍日方采取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升级行动,日方如肆意挑衅,必须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路透社称,日方的表态和去年此时一样,势必激怒中国。

也许令日本“遗憾”的还有中国持续的“军事施压”。《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的报告显示,一架不明国籍的无人机9日进入东海上空,并飞抵钓鱼岛附近。日方怀疑是中国的无人机,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8日,中国2艘护卫舰由太平洋穿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返回东海。同一天,2架中国轰炸机飞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自卫队飞机也紧急升空。

“中国把日本逼向墙角。”日本《产经新闻》10日的评论在中国人看来是“贼喊捉贼”。文章说,11日是一个敏感的时间,中国方面很可能会采取更大规模的“反制措施”,进行主权宣示。日本防卫部门和外交部门已经做好准备,严阵以待,“不允许有丝毫懈怠”,防范可能的冲突事件发生。共同社认为,日中“力与力”的较量浮出水面,而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已开始动摇。安倍政府最为警惕的是大批中国渔船靠近钓鱼岛,渔民寻找海上保安厅监视网的空隙登岛,之后中国政府船只以“保护本国国民”为由驶近钓鱼岛并靠岸,如此日本的“实效控制”将瓦解。韩国《亚洲经济》称,中国还宣布10日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多达4万兵力上演长途奔袭,这是对日本的“军事警告”。在钓鱼岛“国有化”一周年之际,中日关系的负能量再次达到高潮。

韩联社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告诉安倍,应该寻求妥善管控分歧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实际上是要求日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但安倍在申奥成功后立即表示,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国际法上,钓鱼岛都是日本领土。中日现在都在实行强硬的对外政策,两国要寻找共同点变得越来越困难。虽然中日关系紧张不断升级,但由于美国介入,不太可能发生武装冲突等极端事件。国家海洋局有关人士告诉《环球时报》,钓鱼岛海域的现实状态没有舆论场上那般剑拔弩张,对峙基本限于外交管理范畴,属可控状态。

“国有化”一年中日硬碰硬

根据中国国家海洋局10日发布的数据,在去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对钓鱼岛“国有化”以后,中国执法船已经59次在钓鱼岛附近进行巡逻,钓鱼岛领海内海空联合巡航1次,领海内连续巡航最长28小时36分,最近距钓鱼岛0.28海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认为,钓鱼岛态势的最大变化是中国实现常态化巡航,巡航既有主权意识价值又有维权执法的现实效果,时刻提醒日本勿对钓鱼岛争议视而不见。

在韩国《朝鲜日报》看来,中方通过不断派遣海监船成功削弱日本以前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该国的民族主义也有所加强。日本右翼政客打着“中国威胁论”的旗号,逐步实现创建海自陆战队预备部队以及行使集体自卫权、正式讨论修宪等目的。《朝日新闻》9月7日至8日的调查显示,56%的受访者对钓鱼岛“国有化”持“认可”态度,24%持“不认可”态度。关于与中国关系恶化是何种程度的问题,32%认为是“非常大的问题”,50%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是问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陈刚1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目前日本经济形势整体尚好,加之刚刚申奥成功,使得安倍政府在日本国内支持率较高,日本政局出现变化的可能性较低,因此对华态度短期内很难有根本变化。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蒋丰表示,钓鱼岛“国有化”是日本民主党执政时完成的,并被重新执政的自民党政权承袭。坚持与中国“硬碰硬”的安倍政权,在今年7月23日参议院选举中再获胜利后,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动作越来越大。蒋丰以8月为例说,23日,防卫省决定为实施离岛防卫和夺回作战,将大规模改装海上自卫队运输舰;26日,中国海监飞机再次遭到日本军机拦截,27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在2014年预算申请中列入128亿日元,新造巡逻船,改造旧船;30日,日本防卫省决定机构改革方案,把迄今为止由武官和文官分别负责的警戒监视等部队运用业务改为由武官主要负责。日本政府内部人士10日对《读卖新闻》表示,政府将尽快推动关于日本海洋专属经济区的新立法,这是对中国日益活跃的海洋活动的有力遏制。

蒋丰说,明年是这些预算落实的日子,为向纳税人证明预算落实情况,安倍可能会有大动作。据共同社9日报道,为加强对外宣传日本拥有“尖阁诸岛、竹岛和北方四岛”的主权,日本政府开始积极邀请海外著名博客作者来访。美国《时代》周刊国际版前主编弗雷德里克7月访日期间共发了41条推特,还上传了石垣岛港口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照片。

由东京都去年为“购买”钓鱼岛而募捐的14.8亿日元所设立的基金尚未决定用途。日本时事通讯社称,东京都希望将资金用于完善恶劣天气下作为渔船避难场所的船舶停靠处,但日本政府目前仍持慎重态度。一名日本高官称,安倍正在避免让日中关系进一步恶化,该基金当前将继续处于“盐腌状态”。

考验危机管理的重要关头

“俄罗斯之声”10日报道说,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表示,俄罗斯在中日领土争端中不持立场。他呼吁,东海和南海领土争端要在平静和双边基础上解决。

日本《朝日新闻》称,9月日中之间发生的事件不少:18日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29日是日中邦交正常化纪念日;3日在中国还被视做抗战胜利纪念日。现在又加上11日。日本《时事政治》称,11日是考验日中关系的一个紧要关头。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因为日本的“国有化”而导致两国围绕岛屿的争端迅速升级,而现在的情势再次考验双方的危机管理能力。有接近中日事务的知情者曾对《环球时报》称,目前中日高层间沟通渠道不畅,日方有时表态含混,前后矛盾,未表现出诚意。

“对于日本的每一步,我们都有预案。”吕耀东说,如果安倍政权敢于采取升级行动,甚至如其所宣称的向岛上派驻公务员,那么加大维权力度就是中国唯一的选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刘军红对《环球时报》表示,安倍虽言辞逼人,实则处境也不舒服,对中国市场抱有很高期待的日本企业界若能对安倍有效施加压力,不排除未来日本内阁会调整思路。刘军红说,安倍的这个台阶只能日本国内给,外界是给不出来的。(刘军国 吴鹏 王刚 韩硕 刘畅 玉鹏 李渊)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2.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3. 日自卫队P-3C监视外国船只
  4. 日拟向钓鱼岛派公务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2.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