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尹卓:日若向钓鱼岛派公务员 中国将登岛逮捕审判

2013年09月11日15:5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日前,日本政府表示拟派驻人员至钓鱼岛,以维护“主权完整”。尹卓少将在接受央视《环球视线》采访时表示,若日本政府确实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借此有意挑衅,将导致钓鱼岛争端大幅度升级。
2012年9月22日,日本十余名警察非法登上钓鱼岛,阻止中国台湾保钓团体登岛。中国外交部表达强烈抗议。(资料图)
2012年9月22日,日本十余名警察非法登上钓鱼岛,阻止中国台湾保钓团体登岛。中国外交部表达强烈抗议。(资料图)

人民网9月11日讯(张洁娴)日前,日本政府表示拟派驻人员至钓鱼岛,以维护“主权完整”。尹卓少将在接受央视《环球视线》采访时表示,若日本政府确实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借此有意挑衅,将导致钓鱼岛争端大幅度升级,必将遭到中国的强烈回应。

在日本“购岛”一周年前夕的记者会上,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被问及会否为加强对钓鱼岛的“控制”而派公务员常驻,他回应称:“这是选项之一”。

在野田政府期间,日方就曾经做过类似声明,称有可能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尹卓表示,日本政府内部存在激化钓鱼岛争端的动力,公务人员登岛必将使钓鱼岛局势有大幅度的升级。

中日曾经针对钓鱼岛达成一致共识,双方均不向岛上派驻公务人员。虽然中方民间保钓行动和日本右翼都曾作为个人登上钓鱼岛,但均不代表国家。尹卓指出,若日本向岛上派驻公务人员,则属于日本政府的有意挑衅,是严重的升级行动,将把钓鱼岛争端向激化方向推动,一定会遭到中国的强烈回应。

他分析称,登岛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举动。若我方默许日方公务人员登岛,日本就能够向世界声称钓鱼岛确实在其有效管辖范围内,将使中国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

尹卓表示,我方曾多次向国际社会表明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同时也确定了领海基点、基线,维护钓鱼岛主权完全在合法范围内,针对他国登岛当然可以采取法制措施,甚至在必要情况下采取强制性措施。“你的公务员登岛,我们的也登岛,而且我方执法人员可以对日方人员逮捕、审判。”他说,“我们完全可以采取这些行为,而且必将采取,绝不示弱。”

  1. 分享到:
  2. (责编:赵文杰、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2.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3. 日自卫队P-3C监视外国船只
  4. 日拟向钓鱼岛派公务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2.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