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日本对钓鱼岛的“有效控制”已动摇

2013年09月11日08:5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悍然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同年9月11日,日本政府单方面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日本共同社于昨日发表文章,称日本对钓鱼岛的“有效控制”已开始动摇。

相关聚焦:中国军队一年来钓鱼岛维权回顾:连续出招 强力震慑

人民网9月11日讯 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悍然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同年9月11日,日本政府单方面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日本共同社于昨日发表文章,称日本对钓鱼岛的“有效控制”已开始动摇。文章摘编如下:

文章称,中国以一年前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为由,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实现常态化,并通过增强军力等对日本施压。安倍政府希望通过两国首脑对话改善局势,但中国始终坚持“日本不承认存在主权问题并将其搁置就不举行会谈”的立场。对钓鱼岛附近发生突发事件的担忧仍将持续。

9日上午,“钓鱼岛附近海域上空发现疑似中国飞机的无人机”的报告使防卫省顿时陷入紧张气氛。一名自卫队干部分析称:“无人机必须在陆地设施和卫星的配合下才能使用,中国的技术水平已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

文章指出,在安倍政府对于钓鱼岛局势未来走向的设想中,最使其警惕的设想是大批中国渔船靠近,渔民寻找海上保安厅监视网的空隙登岛,之后中国政府的船只以“保护本国国民”为由驶近钓鱼岛并靠岸。外务省消息人士透露,日政府内部不少人认为一旦发生上述情况,“根据国内法律将无法应对。日本的‘实效控制’将瓦解”。

文章称,对于中国的做法,安倍政府试图以“不回应挑衅冷静应对”的姿态获得国际舆论的支持。

日外相岸田文雄也在1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虽然日中关系面临困难局面,但仍将努力不使个别问题影响整体”,强调将贯彻“成熟的应对方式”。

日本政府核心无疑认为,只要能成功说服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就能在坚持“不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问题”这一日本的基本立场下修复两国关系。

但是与此同时,为与中国抗衡,日本政府正在加紧强化防卫力量。8月6日,在横滨举行了海上自卫队最大的可搭载直升机的护卫舰“出云”号的下水仪式,日副总理兼财务相麻生太郎、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出席了仪式。8月25日,海陆空自卫队还在静冈县举行了以保卫岛屿为假想的最大规模的实弹射击训练。

文章最后指出,围绕钓鱼岛的局势,日中两国“力与力”的较量浮出水面。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已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表示“完全无法预料今后的走向。为了不在与中国的较量中败下阵来,只有咬紧牙关坚持下去”。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2.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3. 日自卫队P-3C监视外国船只
  4. 日拟向钓鱼岛派公务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2.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