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策划】东京申奥的正能量能否带走日本的“负情绪”

2013年09月10日13: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当地时间7日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25次总会上,经过国际奥委会94名委员投票决定,日本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日本各界对申奥成功寄予厚望,希望未来7年的筹备工作以及为期两周的奥运会,为日本经济带来活力。

当地时间7日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25次总会上,经过国际奥委会94名委员投票决定,日本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日本各界对申奥成功寄予厚望,希望未来7年的筹备工作以及为期两周的奥运会,为日本经济带来活力,引领日本重新步入增长轨道。沸腾冷却之后,包括日本的一些媒体在内开始思考与分析申奥成功究竟能给日本带来多少正能量,福岛核泄漏、通货紧缩、债务危机、历史问题等能否转负为正?

◆【东京申奥为何胜出?】雄厚的经济实力 化不利为“同情”

 ◆【申奥成功的经济效应】“安倍经济学”的“第四支箭”

安倍晋三表示,举办奥运会无疑有助于日本经济持续增长,而2020年奥运会也将成为“安倍经济学”中的“第四支箭”。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在东京申奥成功后的9日,东京股市大幅走高,房地产和建筑等奥运概念股领涨大盘。但是,关于具体的经济收益,存在不同的看法,从3万亿到4.2万亿不等。

东京都政府:从2013年至2020年期间,申奥成功将给日本国内带来约2.96万亿日元的经济效应。预计东京都将占其中的约1.68万亿日元。在各行业中,餐饮、住宿及广告等服务业受益最大,为6510亿日元,建筑业为4745亿日元,零售等商业则为2779亿日元。申奥成功还将增加约15.2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东京都约占8.4万人。东京奥运会将给日本带来850万游客,多于2012年赴日外国游客总数。 (详细)

三井住友银行日兴证券公司:东京奥运会可能帮助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 D P)增长4 .2万亿日元(约423.9亿美元)。报告预计,东京奥运会将带来价值2.3万亿日元的新需求,包括建设投资、更换家用电器和奥运许可产品销售。 (详细)

大和证券木野内荣:东京都的估算未包括道路铁路的等基础设计建设费。考虑到外国游客增加对观光旅游产业的带动,到2020年GDP上涨3%也不足为奇。(朝日新闻)

野村证券田村浩道:比起直接的经济效应,对安倍政权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的促成效果将更加明显。“申奥成功,2020年成为一个明确的目标,政府企业消费者将会齐心协力,可以说提高了安倍经济学的成功几率”。(朝日新闻)

◆【面临的课题】

或致债务问题恶化: 日本的政府债务规模已经达到10.5万亿美元,几乎相对于GDP规模的230%,该比率是发达国家的最高水平。日本政府的许多债务都是来自于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基础设施建项目。在线商业杂志Gwynn Guilford认为,尽管东京举办奥运会能够给经济刺激带来积极的影响,但是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可能会令日本严重的债务问题雪上加霜。

人口密集,交通运力超载:据估算,东京奥运会期间,入场人数总计约1000万人,平均每天入场人数最多可达92万人。场馆核心地区的地铁客流量一天平均850万人次,并有10%的增幅可能。再加上游客的增加,加大了城市中心和临海地区的交通压力,很有可能超出运载能力。(《日本经济新闻》)

人力不足,人工费激增:在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场馆的前提下东京还需要新建11个场馆以及奥运村。但自东日本大地震以来,日本面临严重的建筑劳动者人力不足问题。目前,东京市内钢筋工的人工费比震前增加了4成。为了奥运会的基础建设,东京都将通过一些优厚条件提高建筑部门的就业,这很有可能进一步抬高人工费。(《日本经济新闻》)

◆【各国媒体反响】

韩国:提醒东京勿忘历史

日本可以有经济盘算,但如果继续无视给邻国带来痛苦的历史、隐瞒核废水持续外泄、因申奥成功而右倾化更露骨,那么东京奥运会很可能成为多数周边国家抵制的“自娱自乐游戏”。(《首尔经济》

中国:东京举办奥运会,中国人乐观其成

如果奥运会真能扭转日本社会的心态,我们乐观其成。众所周知,日本经济低迷已经持续20多年,其间的中国崛起进一步强化了日本社会的衰落感。日本政治的右倾化同不自信在该国蔓延有着深刻联系,它对中国的强硬和挑衅姿态是其迷茫和沮丧的扭曲性极端表现,是对弱势心理甚至恐惧的下意识掩饰。(《环球时报》

西班牙:没有日本那样的经济和政治力量

东京代表团聪明地利用遭世界批评的福岛核泄漏,并不是遮遮掩掩,反而获得“同情”。西班牙“明显没有日本那样的经济和政治力量”。 (《国家报》

德国:日本获得了同情,但日本什么教训也没学到

在奥运申办过程中,日本政府福岛反应堆灾难危机管理突然成为日本媒体的重点报道对象。安倍说一切在控制之中,但情况正好相反,世界公众被愚弄一次。日本获得了同情,但日本什么教训也没学到。 《新奥斯纳布吕克报》

美国:日本申奥成功给衰老国家打强心针美联社

◆【日本国内反应】


一名参与申奥的工作人员被同事抛起


日本民众在东京都厅前摆出“thank you”的字样


AKB高桥南寄语奥运:努力必有回报


北岛康介:将运动精渗透到社会每一个人


电通董事长石井直:将修复日本在地震中损伤的信心


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将对日本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
相关新闻:
· 奥运会举办地将揭晓 日官员称污水不影响日申奥
2013-08-30 10:18:00.0
· 东京海水浴场时隔半世纪再次开放 水深仅到膝盖
2013-08-27 15:23:00.0
· 安倍访非投石问路 日本自卫队非洲扩编
2013-08-26 16:33:00.0
· 东京晴空塔亮灯声援东京申奥
2013-08-26 13:54:00.0
· 2020奥运会:主办权“花落”东京  一家欢喜两家愁
2013-09-08 18:24:17.04
· 日本7日谈:东京申奥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原点相去甚远
2013-08-30 00:00:00.0
· 东京都知事申奥拟提“复兴五环” 被指利用灾区 2013-08-23 11:28:00.0

编辑推荐

  1. PM2.5改变日本老人的选择
  2. “中国80后车型”杰德上市
  3. 日央行高层暗示上调消费税
  4. 新版飞度突出动感
  5. 第三代飞度细节曝光
  6. 马自达寄“创驰蓝天”破局
  7. 日本欢迎韩国加入TPP谈判
  8. 新潟瞄准健康产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镰仓的城镇化之路镰仓的城镇化之路
  2. 飞度混合动力 飞度混合动力
  3. 安倍经济学X奥运经济学?安倍经济学X奥运经济学?
  4. 马自达2013财报马自达2013财报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