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我国一年59次巡航钓鱼岛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3年09月11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日9时许,7艘中国海警舰船组成编队进入我国钓鱼岛12海里领海内巡航执法。从巡航规模看,这是近期中国海警较大规模和声势的一次维权巡航执法行动。距日本政府上演“购买”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的闹剧“一周年”之时,中国海警此次巡航行动显示了我国政府维护海洋权益的决心和坚定态度。
中国海警舰船在钓鱼岛领海巡航。图片来源:国家海洋局政府网站
中国海警舰船在钓鱼岛领海巡航。图片来源:国家海洋局政府网站 

  核心阅读

  10日9时许,7艘中国海警舰船组成编队进入我国钓鱼岛12海里领海内巡航执法。从巡航规模看,这是近期中国海警较大规模和声势的一次维权巡航执法行动。距日本政府上演“购买”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的闹剧“一周年”之时,中国海警此次巡航行动显示了我国政府维护海洋权益的决心和坚定态度。

  7艘舰船绕岛巡航,对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喊话驱离

  此次中国海警编队由7艘舰船组成,编号分别为2350、1115、1126、2112、2113、2146、2506,其中5艘千吨船,3000吨和5000吨船各一艘。

  7艘船于早晨集合,并在9时18分左右陆续进入钓鱼岛领海内,随后分成两个组,分别顺时针和逆时针绕钓鱼岛巡航,持续数小时。

  其间,中国海警2146船等船上执法人员,对非法进入我国钓鱼岛领海的7艘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进行了监视取证执法和喊话驱离,申明我方立场,要求日方侵权船只立刻离开我钓鱼岛领海。

  根据国家海洋局的信息显示,这次中国海警巡航行动,是自去年9月以来,中国政府公务执法船第59次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也是国家海洋局重组后,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以来,第8次组织中国海警舰船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一年前,即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日本政府的这一行径严重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进行了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

  2012年9月10日当天,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划定并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随即,国家海洋局组织中国海监持续开展钓鱼岛海域维权巡航执法,以实际行动宣示主权,自此开始对我国钓鱼岛海域实施常态化巡航监视,以体现管辖,维护我海洋权益。

  连续巡航最长28小时36分钟,最近距钓鱼岛0.28海里

  截至今年9月10日,中国政府公务执法船舶已成功实现了在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巡航,并适时组织钓鱼岛领海内巡航59次,钓鱼岛领海内海空联合巡航1次,领海内连续巡航最长28小时36分钟,最近距钓鱼岛0.28海里。

  针对日方右翼渔船非法进入钓鱼岛领海活动的情况,我公务执法船舶多次开展执法行动,切实增强了我对钓鱼岛海域的管控力度。

  自2012年9月14日中国海监6船编队完成钓鱼岛领海巡航后,12月13日,国家海洋局又成功组织中国海监船舶、飞机开展了首次海空联合巡航,实现中国政府公务飞机首次飞抵钓鱼岛上空宣示主权。

  今年2月4日,中国海监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内发现并成功驱离日方渔船。4月23日,中国海监组织10船编队(其中海监船8艘,渔政船2艘)对钓鱼岛领海内进行非法活动的日方10艘渔船进行了成功驱离。

  7月26日,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首次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钓鱼岛海域维权执法,组织中国海警舰船编队进入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今年8月7日至8日,海警舰船编队对日海保厅巡视船保护下的日右翼渔船连续执法28小时36分钟,最终成功驱离日方右翼渔船。目前,中国海警舰船编队继续在钓鱼岛海域开展维权巡航,以实际行动捍卫我钓鱼岛领土主权。

  日船最近时距我船艏不足10米,受到警告后未敢再采取过激行为

  据悉,此前我公务船在钓鱼岛巡航过程中,日方曾违反国际航行规则,多次近距离对我海监船采取穿越、夹击等危险的航路管制行为,最近时距我船艏已不足10米,并伴有强光照射等挑衅行为,企图以此吓阻我正常的海上维权执法活动。我现场海监船编队一方面迅速调整航向,避免危险的发生,另一方面继续坚决开展海上巡航,同时向日船发出严正警告,声明要求立即停止干扰我国政府公务船正常执法的非法行为,并就日方危险行为进行全程取证。迫于我外交交涉和海上执法的双重压力,日方公务船此后未敢再对我政府公务执法船在钓鱼岛海域的巡航执法采取过激的危险行为。

  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回顾一年来的钓鱼岛维权执法行动,我国政府公务船、机巡航已经在钓鱼岛海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是我国政府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取得的重大成果。今后,我国将不断推进钓鱼岛维权执法,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华民族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奉劝日方要正视历史,不要再干侵害中国主权的事情,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余建斌)

  1. 分享到:
  2. (责编:赵文杰、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2.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3. 日自卫队P-3C监视外国船只
  4. 日拟向钓鱼岛派公务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2.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