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企要分得6%的全球水务市场份额 呼吁举国体制的出台

2013年09月24日08: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以后的灾区重建中,日本引以为豪的水技术正在发挥威力。如果具有超强领导能力的政治家走到前台,日本将在海外水务市场上迎来明亮的未来。
资料图
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9月24日电 (刘戈)日本频道综合日本综合经济杂志《President》的报道,目前,除了日本本土的海外水务市场规模(指民营化的市场份额)大约7.5万亿日元,而日本企业在其中的份额只有1000亿日元左右,而且大部分是由水务市场上的零部件创造的。

目标:日企要拿下全球水务市场6%的市场份额

今后,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加,由严重的供水不足带动上下水需求的增加,以及新兴国家经济发展和工业化带动的工业用水需求的增加,到2025年之前全球水务市场规模可望达到110万亿日元。

在如此诱人的蛋糕诱惑下,日本显然坐不住了。据称,日本经济产业省官民联动,联手日本国内相关水务产业要争夺世界水务市场大约6%的市场份额。

因为日本拥有众多世界第一的水处理技术,对这一目标的实现,日本媒体抱着乐观其成的态度。日本不仅拥有海水淡化处理中不可或缺的膜处理高新技术,并且还拥有防漏水、净水厂及相关设施的维护经验与技术等等,这些技术也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

行动:联手进军海外水务市场 已诞生两大“老虎”企业

为迎接日益膨大的全球水务市场,单打独斗的日本企业在利益面前最终走到了一起。其中,最具有象征意义的事件是,2011年春成立的合资公司“水ing”。由手握水处理技术的荏原制作所、在海外具有丰富的建设成套设备经验的日挥公司和具有很强信息收集能力与营业能力的三菱商事这3家公司出资,新成立的专注水务市场的公司,极有可能成长为亚洲最大规模的水务公司。

而在2008年由日本NGK公司(日本碍子株式会社)和富士电机HD合资成立的“METAWATER”公司也是另一只潜伏在道路两旁的“老虎”。此外,日本商社和化学企业纷纷通过与海外公司合营、收购、注资等方式,拓展杀入海外水务市场的渠道。而包括东京都在内的日本地方自治体(地方政府)联手本地企业共同杀入海外水务市场的热情也很高涨。

对手:前有不可小觑傲视群雄的法国系和英国系 后有虎视眈眈的新加坡和韩国

不过,在日本企业雄心勃勃夺取世界水务市场份额的野心面前,定会遭遇拦路虎。

这路上,最大的威胁来自威立雅和苏伊士两大法国系公司以及英国泰晤士水务(Thames Water Utilities)这3大资历最老、实力强的水务巨头。目前,这三家公司在水务市场的份额超过4万亿日元,以压倒性的优势傲视群雄。

而紧盯水务市场的不仅仅有欧洲系的老巨头。举国之力,提出要将国家建设成全球“Water Hub”(水中心)的新加坡,以及从2007年开始提出“水产业培育5年计划”、不吝成本投下巨资的韩国都盯防这全球水务市场。

支招:呼吁举国体制的出台 政治家亲自当推销员

在并不平静的水务市场,日本企业需靠什么才能打好如意算盘?

日本媒体分析,要想在海外水务市场顺风顺水中标不断,需要满足海外水务市场所寻求的能否给他们提供从水源到水龙头的总体系统方案,且需要优化的设计和较低的成本。

截至目前,在海外水务市场上,日本企业还停留在建设上下水道相关设施的层面,而建好后的运营维护却被水务巨头夺走。

究其原因,媒体分析认为,与上下水道早已民营化的欧洲市场相比,日本的水务市场则主要是由自治体(地方政府)负责,而从水源到费用征收,民间企业并没有积累多少管理经验。

日本企业要想从水务巨头手里分得一杯羹,必须采用官民一体的“举国体制”(all japan)杀入水务市场。

为此,需要一名指挥官站出来。在法国和韩国,总统亲自担当推销员在进行国际游说活动。

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以后的灾区重建中,日本引以为豪的水技术正在发挥威力。如果具有超强领导能力的政治家走到前台,日本将在海外水务市场上迎来明亮的未来。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2. Friend-ME欧洲首秀
  3.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4. 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
  5. Q30概念车登陆德国车展
  6. 日系军团盛装亮相车展
  7. PM2.5改变日本老人的选择
  8. “中国80后车型”杰德上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LF-NX细节雷克萨斯LF-NX细节
  2. 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
  3. 雷克萨斯GS300h欧洲首秀雷克萨斯GS300h欧洲首秀
  4. 镰仓的城镇化之路镰仓的城镇化之路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